人民網>>環保

網傳黃鱔體內有致命寄生虫 專家:可以吃須燒熟

2014年08月20日08:1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黃鱔體內有致命寄生虫 專家:可以吃須燒熟

民間素有“夏令之補,黃鱔為首”、“小暑黃鱔賽人參”的諺語。所以很多地方都流行夏季吃黃鱔進補。而在舌尖上的杭州,爆炒鱔絲鱔段向來就是一個廣受歡迎的菜品。

不過,最近網絡上一篇有關黃鱔的文章,讓很多吃貨坐不住了。因為它的標題是《黃鱔體內要命的寄生虫,親,你還在吃嗎?》,文內反復強調:千萬別生吃黃鱔!寄生虫鑽眼睛,無藥可解。

而昨天,央視新聞頻道報道:不管家養還是野生黃鱔,都有顎口線虫。再次把這一話題推向風口浪尖,黃鱔到底還能不能吃?

浙江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的專家給出的結論是:傳言不全靠譜,黃鱔可以吃!但必須燒熟!

錢江晚報記者了解到,浙江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是我國最早成立的寄生虫病專業研究機構,而且也是全國最早能檢測出顎口線虫病的機構。

黃鱔有很多寄生虫,真的包括顎口線虫嗎?

專家:曾在10斤黃鱔內分離出250條活虫

網上原文:

有一天老爸從市場上買了一斤多黃鱔,殺的時候發現,黃鱔體內有很多會動的虫子,看上去很惡心,老爸不敢吃了。

顎口線虫病是最危險的寄生虫病之一,它的潛伏期很長,而且不停地在人體內游走。一旦鑽進人的大腦,那就非常危險了,可能會劇烈的頭痛、癲癇、昏厥,甚至死亡。

專家說法:

這並非聳人聽聞,黃鱔確實有寄生虫。

據了解,由於黃鱔喜歡在淤泥中鑽洞,又以小魚、小蝦等為食,這樣的生活習性和食物構成,決定了黃鱔體內容易滋生寄生虫。帖子中提到的顎口線虫便是寄生虫的一種。

早在兩年前,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的“顎口線虫病免疫診方法的建立與應用”課題,就獲得浙江省衛生廳的立項,最近結果已經出來。寄生虫病研究所工作人員馬安就是課題組成員之一。“現在結果已經出來了,我正在寫相關的論文。”

做課題時,他們特地去病例比較多發的地方採購黃鱔,包括杭州在內一共去了五六個農貿市場,採購了10斤黃鱔。結果總共分離出了整整250條活的顎口線虫。“顎口線虫不但存在於黃鱔的內臟中,也存在於肌肉中,其中肝臟位置最多。”而顎口線虫的危害確實明顯,原因是它可以在人體內存活好幾年,會全身游走,游到哪裡,就會對哪裡的組織器官帶來損傷。“特別是進入腦子裡,危害最大,危及生命。”馬安說。

一旦得顎口線虫,康復幾率極小?

專家:有特效藥,2天可殺滅這種寄生虫

網上傳言:

當人類吃了帶有顎口線幼虫的魚類后,它就像無頭蒼蠅迷路了一樣,在人體內到處亂竄,且生命力極強。目前在國內,尚未有藥物可以完全治好鄂口線虫病,隻能暫時控制病情。運氣好,虫子能自己竄出來。

專家說法:

非也。有特效藥,藥到病除。

馬安說,當確診人體內有顎口線虫后,治療本身並不復雜。“國際上治療鄂口線虫病有一種特效藥,叫伊維菌素,美國產的,隻要連吃2天,基本可以殺滅虫子。也可以吃阿苯達唑(腸虫清),不過要連吃20天。”

不過,顎口線虫原本主要分布在亞洲東南部國家。相較國內的發病率就很低,所以相關研究也很少,也沒有藥企特別去研發類似藥物,各大醫院也很少見“伊維菌素”。“這種藥國內沒有賣,杭州曾經確診的鄂口線虫患者,最后通過美國的朋友,才買到這種藥。”馬安坦言,也有一種情況是,患者等不到藥,所以出現危險。

和治療相比,確診往往需要一個時間段。比如杭州曾經的患者,從皮膚上出現紅腫包塊,被醫院認為帶狀?疹,服用抗病毒藥物后沒有效果,轉去皮膚病醫院,又被診斷為濕疹,直到最后在浙江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被確診,這前后用了近兩個月的時間。

常規烹飪法難以殺死黃鱔體內的寄生虫?

專家:要高溫燒熟透,爆炒要特別小心

網絡傳言:

每年進入春夏之交,是食用黃鱔的旺季,但你可能不知道,黃鱔體內有多種寄生虫,烹熟都未必能殺死。這些寄生虫在剖黃鱔時,用肉眼都能看見!

專家說法:

昨天下午,錢江晚報記者趕到杭州中河北路的屏風街農貿市場,買了兩條黃鱔。隻見攤主麻利地抓起一條,過秤之后放在一個臉盆裡。拿起一把剪刀先將黃鱔的頭部剪開一個口子,然后用剪刀剖開黃鱔的身體,將其內臟扯出。整個過程,錢江晚報記者沒有發現用肉眼能看到的寄生虫。

據浙江省水產品流通與加工協會介紹,杭州市場上的黃鱔大多是從湖南、安徽等地過來的,也有少部分來自我省的湖州、嘉興地區。野生黃鱔體內的顎口線虫數量肯定比養殖的多,但很多時候都需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清。

浙江省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的研究也發現,在70℃以上高溫下,加熱4~5分鐘,黃鱔體內的顎口線虫就可以被消滅。而對於普通家庭,馬安建議盡可能燒熟燒透。“經過高溫蒸煮,這些寄生虫都會被殺死,不用太擔憂。”

馬安提醒,其實生吃是致病的主要原因。去東南亞,還有廣東、廣西旅游時,游客喜歡吃生魚、冰鱔片等,因此感染鄂口線虫的幾率也會越來越多。除了黃鱔,還有泥鰍、黑魚、汪刺魚、鯰魚、鰻魚裡也有這種虫子。所以,吃這些水產時必須燒熟。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杭州人喜歡吃爆炒鱔絲鱔段,飯店喜歡猛火快炒,藏在鱔段內的顎口線虫很可能沒被殺死。而腌制、酒泡等,就更是不能成功殺滅顎口線虫了。

杭州第一例

顎口線虫感染者

因生吃泥鰍致病

錢江晚報記者從浙江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了解到,杭州確診的第一例顎口線虫感染者是在2009年發現的。他是一名40多歲的患者。

患病的原因是生吃泥鰍。“聽信吃活泥鰍能治病、養顏的傳言,患者到翠苑菜場買了幾條活泥鰍,剁碎后,拌蒜泥生吞了下去,每次吃兩條,間隔一周后,再吃兩條,總共吃了兩次。除此之外,沒有其他生食史。”

2009年,患者到浙江醫學科學院寄生虫病研究所咨詢,研究所免疫診斷室負責人干小仙給患者做了血清特異性抗體檢測,發現患者鄂口線虫抗體陽性,最終確定患者因吃生泥鰍已冶愈。感染了鄂口線虫。

(責編:楊翼、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