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菲律賓馬榮火山可能噴發 周邊居民加緊撤離

劉凱

2014年09月18日08:28    來源:國際在線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菲律賓馬榮火山可能噴發 周邊居民加緊撤離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凱):菲律賓的一座活火山——馬榮火山近日活動加劇,有可能在數周內噴發。目前,菲律賓政府正在火山危險區域進行大規模的人員疏散。

馬榮火山位於菲律賓中東部的阿爾拜省,是一座活火山,海拔2400多米高。馬榮火山的山體是一個近乎完美的圓錐形,所以它被稱為“世界上最完美的火山錐”,吸引了大批的火山愛好者前去觀賞。

在過去的近400年間,馬榮火山發生了超過49次的大型噴發,其中最近的一次是在2009年到2010年期間。從2009年7月開始,馬榮火山就出現異動,菲律賓官方也發出了噴發預警。到12月份,火山進入集中噴發期,一直到2010年1月中旬火山才逐漸恢復平靜。在這次噴發期間,馬榮火山周邊共有4.7萬民眾被撤離,但是沒有造成的重大人員傷亡和經濟損失。

當時,菲律賓和一些歐美國家都針對馬榮火山噴發發出了旅游禁令,不允許游客前往火山周邊。但是,由於馬榮火山噴發的景象非常漂亮,還是有很多火山愛好者和攝影愛好者潛入火山周邊親眼目睹噴發的景象。

這次馬榮火山的異動最早是出現在今年的8月12日。目前,菲律賓官方把馬榮火山的噴發預警定在了三級,也就是說岩漿已經聚集在火山口,有可能在幾個星期之內進入集中噴發期。在過去的24小時內,已經監測到45次火山地震,並且可以通過肉眼觀察到火山口熔岩燃燒發出的強光。

根據目前的情況,菲律賓政府已經宣布馬榮火山所在的阿爾拜省進入災難狀態。馬榮火山周邊分別有一個半徑六公裡以內的長期危險區和一個半徑六至八公裡的擴大危險區。這兩個危險區以內的居民都要撤離,總的人數達到近五萬兩千人。目前長期危險區的居民已經撤離完畢,擴大危險區的人員撤離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之中。

(責編:蔣琪、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