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家具最嚴環保標准意見稿出台

程建蘭

2014年10月24日07:5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家具最嚴環保標准意見稿出台

  近日,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貼出一則《木質家具制造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征求意見稿,對木質家具的排放物做出具體要求。目前該意見稿處於公示階段,家具企業可反映意見,截止時間至10月29日。

  京華時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在意見征集階段的《木質家具制造行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准》是由北京市環境保護科學研究院起草的北京市地方標准,主要針對的是木制家具制造業的環境污染問題,即今年6月曝出的涉及家具制造業的“全球最嚴”環保排放標准。該標准除了規定木質家具制造行業生產過程中的大氣污染排放濃度限值、檢測和控制要求,還對家居生產環節中的涂料性質、使用量,生產環節中的生產環境、生產工藝和設備等生產流程也做了詳細的規定。

  記者查看標准意見稿了解到,與之前家具行業執行的DB11/501-2007《大氣污染物綜合排放標准》相比,新標准對於苯、苯系物、非甲烷總烴、顆粒物的最高允許排放濃度的規定限值大幅降低。木材加工車間、噴漆打磨車間、廠界等也都規定了無組織顆粒物、VOCs等污染物的排放監控點濃度限值。意見稿還對排氣筒的高度、污染物排放有細致的規定。意見稿還要求:“盛放含有VOCs物料的容器必須為密封容器﹔有機溶劑的使用和操作應在可封閉操作環境或設備中進行﹔調漆車間、烘干車間或晾干房均要加裝密閉排氣系統和管道,保証涂料無組織逸散的VOCs導入污染控制設備。”

  有業內人士表示,北京市的標准或許是全世界最嚴格的。而家具企業若想實現排放達標,一是改用水性漆,二是進行末端治理,但成本巨大,非一蹴而就。

  >>相關新聞

  93家家具企業因廢氣排放被罰

  京華時報訊(記者程建蘭)自今年3月份,北京市每月舉辦“大氣污染專項執法周”以來,截止10月21日,共有93家家具企業被罰,被罰的原因主要集中在廢氣治理上。

  自今年3月1日《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正式實施以來,北京市環保部已連續進行了多次“大氣專項執法周”,重點對家具制造、汽車制造、燃煤鍋爐、防水卷材等行業進行檢查。被罰家具企業主要有兩大主要原因:其一無廢氣治理設施或者廢棄治理設施不正常運行,其二未安裝淨化設施,未正常使用或者擅自拆除和閑置大氣污染防治設施。少數企業被處罰的原因為廢氣直排或者無環保手續。記者發現,大多數被罰企業是中小企業。

  (記者 程建蘭)

(責編:閆璐、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