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羊年春節各地煙花爆竹燃放限制或越來越嚴

2015年01月27日08:04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羊年春節各地煙花爆竹燃放限制或越來越嚴

  據中國之聲《央廣夜新聞》報道,新春佳節臨近,持續千年的煙花爆竹燃放習俗卻因為愈演愈烈的霧霾再次成為熱門話題,羊年春節,燃放煙花爆竹究竟該何去何從?《央廣夜新聞》調查發現:這個春節,各地或將更加嚴格限制煙花爆竹燃放。

  全面對煙花爆竹說不

  以吉林長春為例,新的《長春市燃放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明確規定:長春四環路以內區域在任何時段均禁止燃放、經營、儲存和運輸煙花爆竹,對於違反規定的單位和個人最高可罰款5萬元。

  保留傳統的時間窗口但限制更為嚴格

  河北廊坊已明確在春節期間空氣質量允許的情況下,除夕、正月初一,市民可在規定區域內全天燃放,但如遇重污染天氣,絕對禁止燃放。而邢台市環保局大氣科工作人員則表示,由於邢台市空氣污染指數近年來一直處於河北省末位,因此今年的政策盡管還沒有具體出台,但預計隻會更加嚴格。

  而在北京,這個春節壓縮了煙花爆竹的銷售時間,農歷的臘月二十五到正月初五,一共11天,比去年減少10天,除此之外,北京的煙花爆竹銷售網點也連續五年減少,去年北京一共有1174個煙花爆竹銷售網點,預計今年網點數量將減少20%。而安徽銅陵的治安支隊則透露:“不是18號春節嗎?那我們在2月3號安監部門才發証許可銷售煙花爆竹。到15號就把這個証收回來了,不允許再銷售。另外15號以后你家裡沒有放光的,我們還要求經銷企業進行回收。”

  煙花爆竹銷售商:銷量連年下滑

  在各地出台政策限制春節煙花爆竹燃放的同時,各地煙花爆竹的銷售情況也顯得不太樂觀。這一點在即便完全不設限制的地方,表現尤為突出。河南省周口市邦杰路是周口主要的煙花爆竹批零集中地,經營煙花爆竹的有十幾家,今年卻和往年不同,零散的三四家,生意很清冷。一家規模較大的花炮經營店的老板張女士告訴記者:“往年春節十分熱鬧,雇幾個人都忙不過來,今年銷售期已經過了一二十天都沒人購買。煙花爆竹証件不好辦,底下的散戶不敢進貨,不敢儲存。”在河南省會鄭州,煙花爆竹的銷售也受到了影響,經營銷售點明顯減少。鄭州市安監局監管三處工作人員表示,由於空氣質量惡化,人們燃放煙花爆竹的熱情已沒前幾年高漲了。

(責編:蔣琪、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