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網傳奪命隱翅虫 有毒但無需恐慌(圖)

2015年05月08日08:10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奪命隱翅虫 有毒但無需恐慌(圖)

  南方日報訊 (記者/戎飛騰)“看到這種虫子你千萬別打(如上圖,網絡圖片),它身上有毒液!”夏天到了,一種名為隱翅虫的小虫子近日在微信朋友圈裡成了談之色變的“大毒物”。

  微信朋友圈有文章稱,隱翅虫如果從人身上爬過,身上會起很多小水泡,如果打死在身上,皮膚接觸到了毒液,就會“100%致命”。記者搜索發現,近2個星期以來微信公眾平台上已經出現了4000余篇與隱翅虫相關的文章。

  那麼,這隻小小的虫子,是否真的具有致命的毒性?據了解,隱翅虫又被稱為“影子虫”,身體為橘黃色,頭、胸及尾部為墨綠色,常棲息於水田、草地及樹林中。每年5月份到9月份,都是隱翅虫的活躍期。

  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皮膚科副主任羅曉燕表示,隱翅虫身體內的確含有強腐蝕性的酸性液體,如果接觸到人體裸露的皮膚,會出現疼痛灼痒和片狀的白斑,周圍發紅甚至產生水疱。不過,雖然這一症狀看起來很嚇人,但並沒有像網上所說的“100%致命”那麼夸張,“隻要不去撓它,及時處理就沒事”。

  記者了解到,發現身上爬有隱翅虫時,隻需用嘴吹氣趕走,或者用紙張之類東西將它拂開即可。即使不小心“中招”、把隱翅虫一掌拍死在了身上也不用過分擔心,可以用牙膏、蘇打、肥皂水等鹼性物質清洗,中和其體液酸性,再用清水洗淨后,涂抹上風油精等即可。不過,如果是過敏體質人群,或出現了嚴重的皮膚炎症狀,則要及時到醫院就醫,避免感染或留下嚴重的疤痕。

  專家表示,隱翅虫其實是一種很常見的昆虫,市民無需恐慌。

(責編:蔣琪、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