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北京昌平區國慶前將清退50家污染企業

李澤偉

2015年07月02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昌平區國慶前將清退50家污染企業

  今年昌平計劃拆違300萬平方米,圖為東二旗村低端市場正在進行拆除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近年來隨著首都城市功能定位調整,各區縣原有的經濟結構、產業布局、城鄉面貌都在進行調整,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產業紛紛退出,低端產業升級轉型。昌平區作為覆蓋城鄉結合部的典型區縣,在這方面動作較大,在清退工業污染企業方面,雖然上級布置的任務是今年清退28家,但昌平區自我加碼,計劃在9月底前清退50家。

  兩年清退工業企業100家

  清退低端產業方面,昌平區制定產業發展“負面清單”,調整退出粗放式、低效益業態,採取“騰籠換鳥”方式推動存量產業置換升級。昌平區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2014年昌平區財政安排4.4億元支持了800余個高端產業項目,清退低端工業企業51家、村級工業大院26個。2015年計劃清退工業污染企業和工業大院74家、生活資料和建材批發市場15個。截至6月22日,清退工業污染企業和工業大院工作台賬挂賬74處,已銷賬34處,銷賬率45.9%。

  昌平區經信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昌平區在清退工業企業方面屬於全市層面力度較大的,今年市裡給區裡定的指標是清退28家,但昌平區自我加碼,設定了清退50家的目標,而且計劃在9月底前完成。

  位於昌平區的輝煌家具廠,已經建成投產10多年,家具城負責人介紹,由於屬於清退范疇,這家擁有300多名員工的家具廠今年已經不接訂單了,雖然損失了2000多萬元,但區裡推進清退計劃比較堅定,他們已經多次前往河北多地考察新廠選址,昌平區政府相關部門也主動找到河北邢台、廊坊等地,進行洽談推介,尋找合作機會。區裡對50家企業將撥付2億元資金補償,將於今年到位。

  今年將拆違300萬平方米

  在城鄉治理方面,昌平區動作也很大,進行了大規模的拆除違法建筑工作,進行人口調控。昌平區以“零容忍”態度推進“拆違控違”,2014年拆除各類違法建設315萬平方米,接近過去三年的總和。在全市區縣率先建成了制止和查處違法用地違法建設信息平台、國土資源執法監察遠程視頻監控系統,強化了巡查、督辦、通報、約談、問責等“組合藥方”,全年立案查處違法用地案件70宗,新生違法用地違法建設數量達到歷史最低水平。2015年計劃拆除各類違法建設300萬平方米。

  東二旗村的低端市場這幾天正在進行拆除,這家形成於2001年的市場總佔地面積為76畝,總建筑面積為50354平方米。記者在拆違現場看到,幾台大型挖掘機進進出出,將已經廢棄的市場和棚戶進行拆除,據了解,此次拆除主要是農貿市場西側市場地上建筑物,建筑面積20000平方米,拆除完成后非建設用地性質的土地將全部用於綠化。

  今年將造林8000畝

  昌平區將拆除的違法建筑相當大一部分用於綠化,平原造林面積因此大幅度增長,2012年-2015年,昌平區完成造林面積125157畝,其中2012年造林35000畝,2013年49363畝,2014年32794畝,2015年8000畝。另外,拆除后的區域還用來作為新城區用地,由未來科技城、沙河大學城、昌平新城、北京科技商務區(TBD)、國家工程技術創新基地五個重點功能區組成的“三城一區一基地”已進入全面建設期。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石霞(實習生)、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