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北方多省旱情嚴重 遼寧7月降水量創64年新低

徐志強

2015年07月24日13:46  來源:央廣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方多省旱情嚴重 遼寧7月降水量創64年新低

  央廣網沈陽7月24日消息(記者徐志強)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進入7月以來,遼寧全省平均降水量是1951年有資料記載以來的最小值,大部分地區已連續20天無有效降雨,十余個地市出現不同程度氣象干旱。

  進入7月份以來,遼寧多地可以說出現極為罕見的持續高溫少與天氣。記者從遼寧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了解到,7月1號到21號全省大部分地區無有效降雨,平均降水量僅為12.7毫米,比多年同期減少了88%,比去年同期還少60.9%,是1951年有資料記錄以來的最小值。

  遼寧旱情持續發展,十天內農田受害面積迅速增加了十倍,目前農田受害面積已達到了1953萬畝,全省有23.08萬人、2.73萬頭大牲畜、飲水困難人口是去年同期的五倍。據遼寧省水利廳負責人介紹,去年遼寧省降水量比多年均值少35%,已造成了地下水位的嚴重下降。截至目前全省水庫蓄水35.74億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少33.25%。

  持續高熱天氣造成了全省土壤失墒加劇,目前全省農田土壤含水率在8%以下的已經達到了410多萬畝,像大連、鞍山、營口、盤錦、錦州等地區的墒情也出現了嚴重不足的情況。

  據了解到,目前遼寧省級相關部門已派出多支抗旱工作組奔赴受害地區,現場指導和服務地方做好抗旱工作,並組織各級水利部門和一萬多名水利員、水管員、庫管員及時啟動攔河閘壩等農田水利工程和設施,確保及時的發揮抗旱效益。

  據統計,目前遼寧省已投入了95.8萬人參與抗旱,累計投入資金1.35億元,累計澆灌面積371.88萬畝,臨時解決了11.59萬人和1.14萬頭大牲畜因旱造成的飲水困難。

(責編:閆璐、王靜)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