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全球冰川融速本世紀首十年加快 飲用水源問題惡化

2015年08月04日07: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球冰川融速本世紀首十年加快 飲用水源問題惡化

  7月14日,在瑞士阿爾卑斯山脈的羅納冰川,一名女子在保護冰川的隔熱材料附近進行冰上攀岩。瑞士羅納冰川位於瑞士瓦萊州。瑞士壯美的冰川景觀吸引著世界各地游客。受全球氣候變暖影響,瑞士冰川不斷消融。

  中新網8月4日電 據外媒4日報道,最新研究發現,全世界的冰川已經縮減到120年來的最低水平,而冰川融解的速度更是在21世紀的首個10年快速增加。有專家警告,人類飲用水源不足的問題將不斷惡化。

  國際冰川研究人員發布年度報告稱,全世界的冰川目前平均以每年消融50到150厘米的速度消失。

  該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世界冰川監測服務處處長邁克·贊普稱:“這是20世紀相應平均速度的兩到三倍。”

  贊普指出,全世界的冰川目前正以史無前例的速度融解,是過去120年有記錄以來前所未見的。他警告說,預料這種趨勢將持續下去。

  贊普說,加速融解的冰川已經進入一個既定消融階段,即便是全球變暖情況沒有進一步導致全球氣溫升高,也無法逆轉各地冰川逐步消失的現實狀況。

  報告指出,記錄顯示,在20世紀,1998年是全世界冰川融解速度最快的一年。但在進入21世紀以后,冰川融解的速度每年都在增加,並分別在2003年、2006年、2011年、2013年以及2014年打破了1998年的記錄。

  過去的研究顯示,全球有超過10億人(主要是亞洲和南美洲)的飲用水大半來自冰川,這意味著人類飲用水源不足的問題將不斷惡化。

(責編:蔣琪、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