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北京將單雙號限行15天 雙號機動車多限行一天

信娜

2015年08月04日07: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將單雙號限行15天 雙號機動車多限行一天

  新京報制圖/師春雷

  新京報訊 8月20日至9月3日這15天,全市機動車將實行單雙號限行,單號單日行駛、雙號雙日行駛。昨日,北京市發布田徑世錦賽和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活動期間空氣質量保障方案,單雙號限行期間,公車全天停駛80%。此外,純電動小客車不受單雙號限行限制。

  雙號機動車多限行一天

  2015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於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舉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大會將於9月3日在北京舉行。為保障空氣質量,北京市制定了相關方案,將機動車污染排放等作為主要污染控制對象。

  根據限行通告,8月20日至9月3日,全市機動車(含臨時號牌車輛)在本市行政區域內道路實行單雙號限行的措施,單號單日行駛、雙號雙日行駛(單號為1、3、5、7、9,雙號為2、4、6、8、0),“二二”式號牌機動車按雙號管理。同時,暫停實施尾號輪換限行措施。

  限行具體時間為每天3時至24時。另外,限行15天內,雙號機動車限行多一天。9月3日雖然放假,但仍需單雙號限行。

  進京的外省區市機動車除了要遵守單雙號限行措施,每天7時至9時、17時至20時,還禁止在北京市五環路以內道路(含五環路)行駛。

  公車全天停駛80%

  通告稱,實施單雙號限行期間,北京市各級黨政機關和市屬社會團體、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的機動車全天停駛80%。建筑垃圾和渣土運輸車輛、混凝土罐車、砂石運輸車輛、危險化學品(含劇毒化學品)運輸車輛、持有黃色環保標志及懸挂試驗車號牌的車輛,全天禁止在北京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

  貨運機動車和專項作業車,每天6時至24時禁止在六環路以內道路(含六環路)行駛。

  同時,9類機動車不受單雙號行駛措施限制,包括公交車、警車以及純電動小客車等。

  解讀

  9月4日因放假不再實行“單雙號”

  8月20日至9月3日共限行15天裡,單號限行7天,雙號限行8天,其中31日和1日連續兩天單號出行。為何此次雙號限行多一天,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限行至9月4日,那單雙號限行日數一樣。但是,考慮到4日已經放假而非工作日,預計機動車數量相對較少,為了讓更多老百姓方便出行,所以不再實行單雙號限行,也希望得到雙號車主的理解。

  北京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此次通告執行期間,最大限度將警力投入路面,特別是對違反通告規定的車輛,要嚴格管理,違法行為依法處罰。除了民警在路面加強現場執法,還將依托全市主要道路上設置的違法監測和市民監控系統,加大對違法車輛的實時監控,並且納入非現場執法系統。在通告執行期間,還將聯合周邊省市執法部門,在各主要進京道路上,設置宣傳檢查站,加強通告的宣傳,勸反禁限的車輛。

  提前限行可減少污染物累積

  環保專家彭應登表示,概括而言,9月初氣象擴散條件屬於中等,不過,此時重污染天中的靜穩天氣不會頻繁出現。

  他說,9月份屬於夏季向初秋轉換的過渡期,此時,比夏季的擴散條件稍微差一些,但是比容易出現靜穩天氣的秋季又稍好。按照以往,9月初天氣秋高氣爽﹔9月底進入深秋,濕度較大,逆溫多。不過即使在夏天,有時候也會出現不利於擴散的氣象條件。

  提前採取限行等措施會起到多大作用?彭應登說,一般而言,7天是一個天氣過程,而污染物的累積也需要一個過程。提前採取措施,可以減少污染物的累積量。所以,一般提前採取措施,都會大於7天,此次提前了十余天,涵蓋了多於一個的天氣過程。

  他表示,通過以往判斷,9月初的天氣形勢一般比較樂觀,為了保守起見,還是要採取措施,尤其是農村地區散燒秸稈等無組織的散燒源。

  交通保障

  公交

  限行期間每天提高2%運力 公交部門將在8月20日至9月2日工作日單雙號限行期間,計劃日運營車次達16萬余次,提高2%公交運力,並根據客流情況及時調整行車計劃,滿足乘客重大活動期間上下班出行需求。

  地鐵

  停運封站信息提前5天發布 地鐵部門表示,將進一步加大地鐵運力配備,在重點骨干線路每個車輛段和庫線安排3組預備車輛,做好隨時上線運行的准備。9月3日至9月5日放假期間,根據客流情況及時加開臨時客車,確保大客流快速、有序疏散。

  此外,根據公安部門要求,制定相關運營線路、車站臨時停運和封站措施,並提前5天向社會發布停運和封站信息。遇大客流沖擊時,適時採取分流、限流措施,必要時採取“節點控制、區域聯動”的路網限流措施。一旦發生客流激增、人員擁擠等情況,及時啟動大客流應急預案,嚴防群體性事件發生。

  出租車

  大閱兵期間出車率不低於80% 據了解,此次活動期間,各轄區運管部門將對出租汽車企業進行宣傳動員,要求企業對駕駛員進行培訓教育,加強對運營車輛的檢查,確保車輛機械技術性能、設備設施完好,動員駕駛員在世錦賽及大閱兵期間堅持出車,保証出車率不低於80%。

  小貼士1

  單日單號行、雙日雙號行 人們習慣說“哪個號哪天限”實際上是“哪個號哪天行”。請記住:單雙號限行的意思是“單日單號、雙日雙號行駛”,別弄錯哦。

  小貼士2

  京郊游要麼當日回,要麼住兩晚 由於北京單雙號限行規定,小伙伴兒們若假期或周末自駕京郊旅游,要麼當日去當日回,要麼在當地住兩晚,否則無法避免限行規定。

  小貼士3

  出行避開大型活動 據介紹,閱兵部隊合練預演和9月3日上午正式閱兵式期間,對途經長安街及其延長線公交線路採取暫時停運措施,受閱部隊進出城大街及相關公交線路擬採取分階段暫時停運、繞行甩站等相關工作措施。

  2015年國際田聯世界田徑錦標賽將於8月22日至8月30日在北京舉辦。建議市民出行避開天壇、故宮、前門、鳥巢等賽事途經地點。

  追問

  若“闖限行”將如何處罰?

  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從8月20日到9月3日,北京行政區內採取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的措施,在此期間,對違反通告限行規定的違法行為,北京交管部門將依據北京市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安全法辦法第91條第4項規定處以100元罰款﹔對於違反禁令標志、或者既違反禁令標志也違反單雙號通行規定的,依據北京市實施辦法第91條第3項規定處以100元罰款並計3分。

  罰款100元能管一天嗎?

  部分司機抱有“100元管一天”的想法。市交管局表示,此類情況可能會面臨二次處罰。“電子眼”對於“闖限”行為會進行連續拍攝,間隔期為3小時。在這個間隔期之后,“闖限”司機再次駕車出現,會被第二次拍攝,就需要車主再次為罰單買單。此外,若有司機對車牌做“手腳”,將按照“涉牌”違法行為進行處罰。

  單雙號限行哪天會更堵?

  有交管部門統計,雙號的尾號中,雖然尾號是“4”的機動車數量不多,但是尾號含“6”和“8”的車輛較多,因此雙號日子車輛略多。此前APEC和奧運會實行單雙號限行措施期間,從路面上看,也是雙號日子車輛略多一些。

  8月10日起停辦進京証?

  此前有消息稱,自8月10日起,北京將暫停辦理進京証。昨日,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回應,關於外地車進京的問題,將嚴格按照此次臨時交通管理措施通告執行,關於“8月10日起暫停辦理進京証”的說法,“這個信息沒有聽到,也沒有這樣的考慮。”

  一家多車能否更換車牌?

  市民疑問,在單雙號限行期間,如果一個家庭多車均為單號或雙號,是否可以臨時更換車牌?市交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種情況不符合2012年公安部關於修改機動車登記規定決定中變更號牌的相關規定,所以在這次通告執行期間,不予進行號牌變更。

  盤點

  北京單雙號限行最短4天最長倆月

  2007年 “好運北京”測空氣質量

  措施:2007年8月17至20日(每天6時至24時)測試期間,全市機動車實行單雙號行駛(單日單號牌行駛、雙日雙號牌行駛)。

  效果:主要為了奧運會單雙號做實驗。此次單雙號限行4天。

  2008年 奧運會殘奧會期間限行2個月

  措施:2008年7月20日至9月20日,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北京市實行單雙號,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

  效果:據統計,當時日均削減機動車195萬輛以上,比2008年日常道路流量下降32.57%,早晚高峰速度分別提高26.9%、22.8%。北京公共交通(公共電汽車+軌道交通)客運量有10.88億人次,奧運會賽時日均客運量1706萬人次,比限行前增加3%,其中軌道交通比奧運會前增加19.7%。

  2014年 限行10天迎來“APEC藍”

  措施: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在北京召開,11月3日至11月12日期間,每天3時至24時,北京及外省市機動車(含臨時號牌車輛)在北京行政區域內道路,按車牌尾號實行單號單日行駛、雙號雙日行駛。

  效果:在單雙號限行及其他措施的配合下,北京迎來了“APEC藍”。據北京市交通委統計,期間全路網高峰平均交通指數明顯下降,由6.9(中度擁堵)降至2.1(基本暢通),降幅達70%,平均速度增幅達50%。期間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明顯提高,從47%增長到56%。公共交通的客運量平均每天增長164萬人次,增幅約8%。

  保障

  【施工揚塵】 20日起全市暫停土石方施工

  從本月20日0時起至9月4日24時,除了施工搶修工程以外,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將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工程作業﹔施工現場的渣土、砂石、水泥運輸車和混凝土攪拌運輸車將嚴禁上路。市住建委表示,自本月20日0時開始到下月4日24時,全市所有施工工地停止土石方、建筑拆除作業(搶險搶修工程除外),並做好裸露土方的覆蓋及洒水降塵工作。施工現場的渣土、砂石、水泥運輸車和混凝土攪拌運輸車嚴禁上路。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於出現未按要求停工等問題的責任單位或責任人,將依法從嚴處罰,問題嚴重的,將在全市進行通報,並暫停施工單位的在京投標資格。

  【露天燒烤】 禁燒范圍不變 管理力度加大

  北京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2014年,按照《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控條例》要求,各區縣政府分別在各自官方網站上公布過劃定禁止露天燒烤范圍。

  6月份開始,全市城管部門組織聯合督導組,對各區縣劃定的范圍進行督查。截至目前,全市各級城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一共查處露天燒烤以及非法大排檔6萬起,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5倍。

  此次紀念活動期間,禁燒范圍沒有擴大,將繼續按照各區縣發布的范圍實施,但是工作措施和力度將加大。

  【聯防聯控】 周邊六省份成立保障工作組

  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紀念活動前,北京淘汰了老舊機動車17.8萬輛,淘汰退出了185家污染企業。目前,市環保局和市氣象局制定了“空氣質量監測及預報預警工作方案”,8月上旬和中旬,北京、周邊及國家氣象和環保部門將組織開展2至3次中長期空氣質量趨勢預測預報。

  另外,紀念活動期間,北京周邊六省區市將機動車、工業企業、燃煤、揚塵等作為主要控制對象,採取更有針對性措施。目前,周邊六省區市分別成立了各自的保障工作組,制定了各自的保障方案並通過了專家評審。

  【企業停產】 停限產工業名單分為市、區兩級

  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參考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工業企業停限產名單,重點對石化、建材、工業涂裝、印刷、家具等行業企業主要排放大氣污染物的生產車間、生產工序採取停、限產措施。

  具體而言,紀念活動期間將採取停產限產措施的工業企業分為市、區兩級,其中,市級名單由市經信委牽頭制定並組織實施,區級名單由各區縣政府負責制定並組織實施。紀念活動期間,若遇極端不利天氣條件,工業系統將按照市政府的統一要求,進一步嚴格停產限產措施。

  A06版-A07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鄧琦 郭超 馬力 見習記者 信娜

(責編:蔣琪、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