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提升能效是迄今應對氣候變化的最佳途徑

作者:史畢福博士

2015年11月30日10:2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多年來全球變暖一直是個焦點問題,因此有人也許會認為,所有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簡便易行的措施早已被使用殆盡。然而,當各國政府迎來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1)之際,我們驚奇地發現身邊依然存在一些簡單易行的解決之道。.

這些解決之道可以帶來巨大成效。試想一下,如果為全球所有泵和風扇都配備高效電機和可以調節轉速的設備,將實現節電3338太瓦時(330萬吉瓦時),這大致相當於整個歐盟2013年的發電量*。

電機是能耗大戶,因此這裡蘊藏的機會巨大。電機為各種設備提供電力,大約佔據全球總電力消耗的40%。在歐盟,12%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於電機,僅次於空間採暖產品**。

近年來,歐盟和包括美國和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已制定新規,淘汰老舊及高耗能電機。這些法規,也就是所謂的《最低能效性能標准》(MEPS),規定了產品的最低效率標准,低於標准的產品不得銷售。通常,MEPS會隨著時間推移變得越來越嚴格。比如在歐盟,要求更高效率等級電機的新規於2015年1月生效。

不論是歐洲還是其他國家,MEPS最終將對現有電機進行升級改造。然而,按照現在的實施速度,同時考慮到具體實施過程中的漏洞和執行問題,很可能仍然無法實現氣候目標,在未來15年全球能源消耗預計將增長30%的背景下尤為如此。

其中一個原因是,MEPS的規定是針對單獨產品的能效,在這裡就是針對電機,而不是整個電機系統的能效。無論一台電機多高效,如果它不能根據負載調節速度,就會一直全速運轉。針對這個問題,法律法規正做出調整。比如,2015年1月生效的歐洲新規指定某些(低效率)電機必須能夠調整自身速度。盡管為電機安裝可調速的變頻器可以節省高達50%的能源*,但在全世界范圍內,目前大約隻有10%的在役電機配備了此類變頻器。

另一個挑戰是需要建立全球統一的MEPS標准。我們在這方面正取得進展,越來越多的國家正朝統一標准的方向邁進,但同樣仍有許多工作要做。最近一項由歐盟委員會委托的研究***得出結論,如果統一目前最為嚴格的MEPS產品能效標准,全球能耗將降低9%,而具體到產品的能耗則將降低21%。這意味著節電8950太瓦時,等同於關閉165座燃煤發電廠或停駛1.32億輛汽車。

氣候變化,時不我待。科學界認為我們必須將全球升溫幅度控制在(較工業革命前)2 攝氏度以內,這一幅度被認為是在不觸發潛在災難性氣候事件下人類能承受的最大升溫。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在減排方面力挽狂瀾,否則無法完成這一目標。

在所有我們能採取以及正在採取的用於控制碳排放和減輕氣候變化影響的措施中,提升能效無疑是最具潛力的。我們有很多可以立即採取的措施,而且不必擔心這些措施會影響經濟增長。事實上,由於大部分用於節能技術的投資可在一兩年內通過降低能源成本收回,因此提升能效可以大幅提升競爭力,而通過更換老舊設備則可以產生更多經濟活動,這可謂是最簡單易行之道了。(史畢福博士:ABB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責編:王靜、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