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淮河發生2016年第1號洪水 防總強調做好防汛八項工作

2016年07月22日17:10 |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蔣琪)記者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獲悉,7月18至21日,淮河上中游降了暴雨到大暴雨,累積面雨量淮河上游108毫米、中游53毫米,最大點雨量河南平頂山磁盤嶺297毫米。受降水影響,淮河干流王家壩水文站水位迅速上漲,7月22日1時達到警戒水位27.50米,為2016年首次達到警戒水位,根據《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此次洪水編號為“淮河2016年第1號洪水”。7月22日8時,王家壩站水位漲至27.75米,相應流量3340立方米每秒。

7月22日8時,長江監利至大通江段超警0.15—1.24米,其中監利至漢口江段較21日8時上漲0.01—0.13米,九江至大通江段較21日8時緩退0.01—0.03米。22日8時,太湖平均水位緩落至4.45米,較21日8時下降0.05米,超警0.65米,其周邊有24站水位超警0.01—0.72米,其中3個站超保0.11—0.16米。20日,太浦閘和望亭立交日均下泄總流量1130立方米每秒。

受超強厄爾尼諾現象影響,今年入汛以來,全國出現27次強降雨過程,太湖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多8成,長江中下游偏多5成,海河流域6月份以來偏多8成。太湖發生流域性特大洪水,太湖出現歷史第2高水位﹔長江出現2次大的洪水過程,長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自1999年以來第一次全線超警。有363條中小河流發生超警洪水,為1998年以來同期最多。今年第1號超強台風“尼伯特”先后在台灣和福建兩次登陸,是1949年以來我國最強的首個登陸台風。7月18日以來,主雨區北抬東移,北方地區發生強降雨過程,海河流域漳衛河、子牙河發生1996年以來最大洪水,一些支流發生超歷史或超保証水位洪水。全國3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江淮、江南以及華北等地災情較重。

國家防總強調,要充分認識當前防汛抗洪工作的復雜性、嚴峻性、艱巨性。從預測分析看,7月下旬以后我國氣候狀況總體仍然偏差,長江中下游、淮河、黃河、海河、鬆遼、太湖流域可能出現較重汛情,台風登陸幾率可能偏高、強度可能偏強、影響可能偏重,很可能出現台風暴雨高水位交織影響、汛情由南向北持續推進、幾大流域多條戰線同時作戰的極端不利局面。從汛情發展看,太湖水位受河網地區水位控制和外江高潮頂托的雙重影響,水位消落較為緩慢,環湖大堤及河網圩堤防守壓力難以紓解。長江中下游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高位波動,干支流堤防經長時間高水位浸泡,防守任務依然十分艱巨。海河流域源短流急、河系復雜,防御難度不可低估。從防洪體系看,有的重要堤防存在險工險段等防洪隱患,近幾年完成除險加固的水庫、水電站和北方大量防洪設施尚未經受大洪水考驗,中小河流防御標准低,山洪災害點多面廣、防御難度大,城市排澇能力普遍不高,蓄滯洪區啟用難度大,海堤建設相對滯后,水毀災損水利工程多,風險隱患不容忽視。從應急處置看,一些地區暴雨洪水過程多,搶險救災消耗大,災區一線干部群眾連續作戰,容易產生厭戰情緒和麻痺思想。北方很多地區多年沒有發生大洪水,部分干群水患意識淡薄,抗洪搶險實戰經驗不足。城市流動人員和農村留守人員組織難度大,群眾性應急搶險力量薄弱,也給防汛指揮和突發災害應對工作帶來挑戰。

當前,全國防汛抗洪搶險救災進入最為關鍵的時期。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人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群防群控,堅持統籌兼顧、突出重點、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扎實做好防汛抗洪各項工作,確保大江大河、大型和重點中型水庫、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礎設施防洪安全,努力保証中小河流和一般中型、小型水庫安全度汛,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最大程度減輕洪澇災害損失。

一要強化擔當精神,層層夯實防汛責任。要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防汛抗洪責任層層落實到每個領域、每個崗位、每個個人,切實做到思想到位、領導到位、責任到位、預案到位、措施到位,堅決防止出現麻痺意識、懈怠情緒和僥幸心理。要嚴明防汛紀律,加強應急值守,強化責任措施,對工作不到位造成嚴重后果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二要加密監測預報,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動權。要加密監測預報,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動權。要加強水文、氣象等部門的聯合會商和綜合研判,密切監視天氣變化趨勢和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動態掌握江河來水、水位漲落、水庫蓄泄等情況,及時滾動作出預測預報。要加密監測頻次,努力提高預報精准度、延長預報預見期,尤其要加強局地強對流天氣導致的短歷時突發性暴雨洪水預測預報,提前發布預警信息,為群眾轉移避險、防災減災和搶險救災贏得時間和主動。

三要科學調度洪水,充分發揮水利工程作用。大汛當前,要統籌好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關系,綜合運用攔分蓄滯排等措施,精准調度各類水利工程。海河流域要充分發揮大中型水庫攔洪削峰作用,盡快降低水位,迎戰后續洪水,統籌做好蓄滯洪區調度運用各項工作。長江流域要突出做好三峽及上下游、干支流水庫群的聯合調度,有序調洪錯峰,減輕堤防防守壓力。太湖流域要妥善處理太湖防洪和河網地區排澇的關系,努力實現多贏。鬆遼流域要科學調度水利工程,及時騰庫攔洪,做好迎峰度汛工作。淮河流域要加強大型水庫群和洪澤湖等工程的科學調度,及時攔洪滯洪。黃河流域要綜合考慮防汛抗洪和抗旱用水需求,做好骨干工程防洪抗旱統一調度。珠江等其他流域也要未雨綢繆,進一步完善骨干水利工程調度運用方案,充分發揮水利工程防災減災綜合效益。

四要防范薄弱環節,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針對近期中小河流洪澇災害嚴重、山洪地質災害多發頻發重發、城市積水內澇問題突出等薄弱環節,要堅持以防為主、防避救相結合,強化綜合防御措施。要全面落實預警到鄉、預案到村、責任到人的山洪災害防御機制。要全面落實中小河流超標准洪水應對預案,加強對影響縣城、鄉鎮、人口聚集村組的中小河流和民垸圩堤的防守。要全面排查城市易澇區域和風險隱患點,及時啟動城市防洪排澇預案,保障城市運行安全。要針對今年台風登陸可能偏多、偏強的情況,加強沿海港口、碼頭等重要設施和重要企業的隱患排查,把防避救各項措施落到實處。要提前轉移山洪災害易發區、中小河流影響區、水庫下游威脅區、蓄滯洪運用區等區域人員,盡最大努力避免人員傷亡。

五要狠抓巡查防守,確保重要堤防設施安全。當前,要著力加強長江中下游干堤、連江支堤,太湖環湖大堤,洞庭湖、鄱陽湖重要堤防,以及海河流域重要堤防的巡堤查險工作,實行“一段一責”,突出強化險工險段、薄弱堤段的重點防守,上足巡查防守力量,發現險情及時進行科學搶護、有效處置,通過搶早搶小,避免大江大河發生潰口性重大險情。督促有關地區、部門和企業落實應急搶險預案和災害防范措施,切實保障南水北調、西氣東輸、重要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的防洪安全。

六要突出安全管理,落實水庫安全度汛措施。各級防指要再次組織力量對轄區內所有水庫大壩重點部位以及監測、預警、調度等關鍵設施進行全面徹底排查,及時消除安全度汛隱患。要嚴格執行水庫、水電站調度運用計劃,全力防范漫壩和潰壩險情的發生。要加強在建工程度汛安全管理,落實安全度汛方案和超標准洪水應急預案,強化施工現場管理,全面排查在建工地、施工現場和宿地營區安全隱患,切實把各項應急措施落到實處。

七要密切協作配合,凝聚防汛抗洪強大合力。各級防指要加強各成員單位的溝通聯系,強化內外協調、上下貫通、部門協同、軍地聯動、群防群控的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機制。要充分發揮人民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在防汛抗洪搶險救災中的突擊隊作用,加強汛情險情通報、兵力投入協調、搶險方案制定、技術指導服務和遂行任務保障等工作。要進一步加大信息發布、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力度,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營造防汛抗洪搶險救災工作的良好氛圍。

八要夯實基礎工作,提前謀劃災后水利建設。要針對防汛抗洪工作暴露出的薄弱環節,統籌當前與長遠、需要與可能,抓緊研究制定災后水利建設工作方案,重點加強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城市地下管廊和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新一輪太湖治理等方面的前期工作,加快推進項目落地,全面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責編:蔣琪、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