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江蘇泗陽嚴打非法採砂 生態得以修復 漁民增加收入

張耀西
2017年04月15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泗陽嚴打非法採砂

  “轟隆隆……”4月5日,江蘇省洪澤湖水域泗陽縣境內的一條船上,一群人用力拉著通向採砂支架頂端的繩子,底部有幾個人拿著氧氣槍對准支架切割。不到半個鐘頭,高大的支架就在切割和拉力的共同作用下轟然倒下。

  現場負責人介紹,像這樣的採砂船,今年已經拆解了3條。除了拆解採砂支架外,還會拆解吸沙泵等部件。隨著泗陽縣嚴打非法採砂行為,採砂船在洪澤湖屢屢“翻船”。

  前些年,一些不法分子在高額利潤驅使下,偷偷把採砂船開到泗陽縣境內的洪澤湖水域。非法採砂損害了洪澤湖的生態系統,採過砂的地方,湖底結構被破壞了,水質渾了,水草沒了,魚蝦少了,水鳥走了。

  保護好洪澤湖的生態環境,成為擺在泗陽縣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為了重現洪澤湖碧水藍天的生態景觀,近幾年,泗陽縣在洪澤湖237平方公裡水域、64公裡岸線,展開了一場以打擊非法採砂為重點的綜合整治行動。

  筆者在洪澤湖北岸的高渡鎮看到,一塊標牌上寫著“泗陽縣人民政府關於嚴禁在洪澤湖採砂的公告”。縣水利局副局長單士高介紹,公告被印發到湖區的村庄、碼頭和船隻,漁政、環保、公安等執法船通過喇叭喊話,宣傳禁止在洪澤湖採砂。

  “禁止在洪澤湖採砂,最有效的辦法還是24小時不間斷巡查。”縣水政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張士華介紹,從2014年起,縣裡組建水政、環保、公安等部門人員參加的聯合執法隊,在每條固定執法船和巡視執法船上配備GPS定位系統。

  定位執法船固定在泗陽、泗洪、宿城三縣(區)水域交界處,巡視執法船晝夜交替巡查,保証洪澤湖泗陽水域的監管全覆蓋。自去年6月以來,洪澤湖泗陽水域未發生一起採砂船偷採事件。

  泗陽聯合執法隊除了驅逐、查扣泗陽水域的採砂船,還多次跟隨省洪澤湖執法總隊跨界打擊非法採砂行為。他們到盱眙、泗洪、洪澤等縣的洪澤湖水域查扣了127條採砂船。

  打擊洪澤湖非法採砂,僅靠查扣、罰款震懾不了船主,徹底斬斷與採砂船相關的利益鏈、依法拆解採砂船重要部件非常必要。

  因此,泗陽縣水政執法隊、公安水警一邊取締洪澤湖沿湖的砂石碼頭和採砂船配件維修點,一邊拆除非法盜採的採砂船。去年以來共取締砂石碼頭12處,拆解非法採砂船12條。

  經過全面打擊和整治,洪澤湖泗陽水域生態得以保護和修復。正在捕魚的高渡鎮高湖村漁民陳德中說:“沒有了採砂船,水草長出來了,魚蝦多起來了,我們的收入也一天天多起來了。”

(責編:沈光倩、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