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用制度守護地球之腎(美麗中國·熱點)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17年05月19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制度守護地球之腎(美麗中國·熱點)

  排水造田一度讓雲南香格裡拉納帕海濕地面積銳減,經過修復保護,面積恢復到2083公頃。

  李茂穎 李志剛攝影報道

  核心閱讀

  目前我國擁有濕地8.04億畝,其中自然濕地約7億畝,濕地保護率46.98%,初步形成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但濕地利用強度遠高於其他生態系統,受威脅程度和保護壓力較大。

  國家林業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八部委近日印發文件,要求貫徹落實《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我國濕地保護現狀如何,面臨哪些問題,如何做好濕地保護?記者採訪了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專家。

  濕地資源質量尚可,但利用強度遠高於其他生態系統

  濕地被稱為“地球之腎”,是指天然或人工形成的帶有靜止或流動水體的成片淺水區,還包括在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米的水域,包括湖泊、沼澤、灘地等,其最明顯的標志是有水的存在。

  國家林業局濕地保護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我國濕地資源總量大,分布遼闊,生物多樣性豐富。根據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我國濕地總面積達5360.26萬公頃(8.04億畝),其中自然濕地面積4667.47萬公頃(約7億畝)。截至去年底,全國有國際重要濕地49個,濕地自然保護區602個,濕地保護率達46.98%,初步形成了以濕地自然保護區為主體的濕地保護體系。

  我國濕地生態系統脆弱,受威脅程度和保護壓力較大。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顯示,我國濕地率僅5.58%,遠低於世界8.60%的平均水平,為世界人均濕地面積的1/5。雖然濕地資源質量尚可,但很多自然濕地轉化為人工濕地,濕地利用強度遠高於其他生態系統。

  去年12月,國辦印發《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提出了堅持全面保護、分級管理的原則。“全面”體現在這麼幾個方面:將全國所有濕地納入保護范圍﹔把濕地生態系統作為一個整體,統籌推進濕地保護與修復﹔分級管理,重要濕地採取最嚴格的保護措施。一般濕地在保護的前提下允許進行合理利用,當然這種利用要在濕地生態系統的承載力以內,且不能改變濕地的性質。

  三大生態系統中,唯獨濕地沒有專門的法律法規進行保護

  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顯示,濕地主要受到污染、圍墾、基建佔用、過度放牧、過度捕撈和採集、外來物種入侵等影響,其中污染處於高發態勢,影響面積和破壞程度最大。污染導致濕地生態功能退化。部分濕地物種種群數量明顯減少,有的濕地物種甚至瀕臨滅絕。

  業內專家表示,我國濕地面積之所以大幅度減少,除了氣候變化等自然因素外,人類活動佔用和改變濕地用途是其主要原因,圍墾和基建佔用是最關鍵因素。

  該負責人表示,我國濕地流失破壞趨勢仍未得到有效遏制。保持濕地總量不再減少,是濕地保護最緊迫的任務。因此《方案》提出,到2020年實現全國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的總量管控目標。

  濕地保護對於我國還是一個新生事物。據調查統計,我國僅有25%的公眾對濕地有所了解,這種認識上的偏差不僅僅存在於公眾層面,還存在地方政府決策層面,濕地保護和利用關系惡化,有些地方甚至掠奪性地利用濕地,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失。

  “在森林、海洋和濕地三大生態系統中,目前唯獨濕地生態系統沒有專門的法律法規進行保護。”該負責人說,濕地沒有法律地位,在土地分類中屬於未利用地,往往成為被佔用的對象。圍墾和工程建設佔用濕地缺乏審批程序,破壞濕地缺乏處罰依據,保護工作被動。

  合理劃定生態保護紅線,確保全國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的總量管控目標

  如何貫徹落實好《方案》,實現全國濕地面積不低於8億畝的總量管控目標?

  “逐級分解落實濕地面積管控目標,合理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范圍,落實到具體濕地地塊,十分必要。”北京林業大學教授張明祥表示,“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應是濕地生態系統內保護價值最高、保護最為緊迫的空間區域。”

  專家建議,依據第二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結果,從可操作和可落地的角度,國家林業局會同有關部門合理劃定納入生態紅線濕地范圍、地方政府負責落界,對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要落實到具體地塊上。根據納入保護紅線的濕地重要性,明確各級政府的管理責任,實施最為嚴格的濕地保護措施。

  “對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還需要強化用途管制。”張明祥表示,要合理設立濕地相關資源利用的強度和時限。按照主體功能定位確定納入保護紅線濕地的功能,實施負面清單管理。經批准征收、佔用濕地並轉為其他用途的,用地單位要實現“先補后佔、佔補平衡”,確保濕地面積不減少。此外,開展常規化濕地調查監測工作,及時掌握濕地動態變化,為其更有效管理提供基礎數據支撐。

  國家林業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把《方案》相關要求轉化為實實在在的政策措施和制度辦法。如:加快推進濕地立法,實現依法治濕﹔逐級落實濕地面積管控目標,推進建立相應的考核獎懲機制,調動各級地方政府保護濕地的積極性﹔盡快劃定納入生態保護紅線的濕地范圍,實行最嚴格的管控措施﹔實施濕地保護修復重大工程,提升濕地生態系統的整體功能等。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