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科技支撐四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

2022年11月30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萬小玲 陳科)近日,四川省科學技術廳等六部門共同制定了《科技支撐四川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以下簡稱《行動方案》),旨在促進生態保護與治理相結合,實現經濟轉型與高質量發展。《行動方案》提出,預計到2025年,在草原綜合植被覆蓋度、濕地保護、縣城污水處理等方面,初步形成四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科技支撐體系。

  《行動方案》聚焦水源涵養功能提升等重點方向,統籌提出實現四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目標的四大科技創新行動和16項保障舉措,為水源涵養功能提升、水安全保障、環境污染治理提供了有力支撐。該方案對標四川省相關部署,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通過基礎理論和關鍵技術突破,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科技綜合示范樣板,著力提升四川黃河流域水源涵養功能和生態環境質量,高質量建設若爾蓋國家公園,為筑牢黃河流域生態安全屏障和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科技保障。

  據悉,為確保《行動方案》的貫徹落實,四川省科技廳等有關部門將加強統籌協調,建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科技創新工作協調機制,強化省級部門協同和市州聯動,形成工作合力。同時,將按照職責分工,細化工作內容,建立信息報送和跟蹤評估制度,定期報送重點任務推進情況。此外,四川省還將充分發揮財政資金的杠杆作用,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在四川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中形成多渠道、多層次、多元化的科技創新投入體系。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