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生態

西寧湟水濕地 生態服務價值達6.45億元

2022年11月30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訊 (記者張蘊 通訊員宋秀華)記者11月25日從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獲悉,近日,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聯合青海師范大學科研團隊,對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開展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研究的結果顯示,2020年湟水國家濕地公園15項生態服務價值達到6.18億元,2022年上升到6.45億元。湟水濕地生態服務價值的逐年提升,充分發揮了濕地“城市之腎”的生態功能,對進一步改善西寧市生態環境質量起到了積極推動作用。

  據悉,為進一步監測濕地保護恢復建設成效,自2020年起,在青海省林草局、西寧市林草局的支持下,西寧湟水國家濕地公園聯合青海師范大學科研團隊,針對休閑娛樂、科研宣教、固碳釋氧、水源涵養、水質淨化等15項內容,連續3年開展生態系統服務價值評估研究,系統、科學地對濕地生態服務價值進行嘗試及初探,並取得一定成績。

  青海師范大學科研團隊通過野外調查、實驗分析、社會調查獲取一手數據,結合高分影像數據以及歷史數據,採用市場價值法、碳稅法、工業制氧價格法、費用支出法、影子工程法、成果參數法和條件價值評估法(CVM)等評估方法,計算了包括濕地固碳價值、淨化空氣等15項生態系統服務的價值。同時,基於斷裂點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統(GIS)平台展示了濕地典型生態系統服務的輻射格局。

(責編:王仁宏、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