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2】

2014年11月07日0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

   问题一:一些企业仍存在大气环境违法问题

   11月2日夜间,督查组对河南顺成焦化集团进行了暗查,督查组在厂区外发现,厂区内烟囱正在排放黑色烟雾。督查组试图进入厂区,被安保人员拦下,说要先请示厂区领导,同意后才能进去检查,同时,令人诧异的现象发生了,在不到5分钟的时间内,冒黑烟的烟囱不再排放。

   督查组询问安保人员电话打给谁的,安保人员说:“是打给总调度室的”,声称,“这是规定,要先通知总调度室。”再问安保人员问题一概不知道。

   据了解,冒烟的烟囱位于新建炼焦生产线,是该厂的8号和9号炼焦炉。厂区管理人员当时就承认这两组炼焦炉属于“试生产”,并没有实际生产。经督查组进一步核实,该企业不但没有“试生产”手续,也没有环评手续,纯属未批先建。而且河南省环保厅和当地环保局已经对该企业进行过处罚,要求停产整改,尽快完善各项环保手续和生产手续。然而该企业一直迟迟不办理,在线监控设施基本属于杂物间,没有通电,更没有联网,设备处于完全闲置,除尘设施跑冒滴漏现象严重,厂区乌烟瘴气,煤泥、垃圾到处堆放。

   在山西,督查组于11月3日零时启动“零点”行动,在对阳泉市山西晋玉焦化集团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企业在夜间生产时不正常使用除尘设施。督查组在现场约半个小时,恰好遇到焦炉出焦,烟粉尘排放十分严重,一股浓烟直冲天空,并不停向厂区周围扩散,附近弥漫着刺鼻、呛人的气味。

   由于部分企业生产中治污设施运行不正常,违法排放、超标排放的现象在这次检查中屡见不鲜,特别是在一些工业聚集地尤为突出。

   11月3日6点40分,石家庄藁城区路边的3根巨大烟囱冒着黑色浓烟进入了督查组的视线。记者跟随督查组循迹而去,发现是藁城市化肥总厂。当督查组8时左右返回这一路段时,发现还有1根烟囱仍在排放大量黄色烟气。而后,督查组来到藁城区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清晨7时左右的天际刚刚泛出了鱼肚白,但在距离这家企业还有数百米时,记者就看见浓重的烟雾笼罩了远处的一大片区域,如同一顶沉重的帽子盖在数个烟囱之上。与宏森熔炼铸造有限公司一墙之隔的是石家庄华安热能科技公司,厂区内一根粗大烟囱从一间简易厂房中伸出,正在冒着滚滚黑烟。紧接着,督查组又看见前方出现一团烟雾,驱车前往烟雾源头发现,黄烟正从一根粗大的烟囱里喷薄而出,原来是河北隆伟保温建材有限公司正在排放。

   更令人感到震惊的是督查组在河北省辛集市发现的一家超标排放企业,这家名为天玉玻璃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家隐藏在城乡结合部,入厂道路曲折坎坷,环境十分隐蔽,很难被发现。然而就是这样一家企业竟然有3座约60米高的大烟囱,个个冒着浓烟。目测来看,烟气有的呈蓝色,有的呈棕黄色,由于没有在线监测设备,无法立刻判断污染物成分。督查人员出现时,玻璃生产厂区大门紧闭,经过反复协调沟通后才得以进入。看到督查人员,企业老板匆匆赶来,却矢口否认有超标排放现象。一开始在回答督查人员询问时,他表示“没有环保设施”,而后立刻反悔,一口咬定拖尾很长、带有刺激性气味的烟尘是“水蒸气”且脱硫设施在正常运转。其他几名企业技术负责人也闪烁其词,拿不出任何环保设施检查、运行记录。记者在现场不仅没有看到脱硫剂,而且发现主烟囱旁边竟然还捆绑着铸铁管,也在冒着棕黄的浓烟,还有多个车间的窗口冒出一股股黄烟,整个厂区都弥漫在烟雾之中。督查人员认定这家企业玻璃生产线未建脱硝设施,配套脱硫设施未正常运行,煤气发生炉无组织排放现象突出。

   在天津静海县,一家不在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违法行为被督查组逮个正着。当督查组在天津宝来利镀锌有限公司检查时,在厂院内,可以清晰看到隔壁一家名为“仁翼角钢”的企业厂区内烟囱冒出黄白色的滚滚浓烟。见此情形,督查组当即派随行环境执法人员前去调查取证。经查,该企业煤气发生炉当时正在向外环境无组织排放,且超标严重。据此,执法人员现场对该企业进行了处罚。

   在督查中发现,大港油田热电公司滨海热电厂、辛集市东方热电有限责任公司、阳煤集团发供电分公司第三热电厂、淄博市中铝山东分公司热电厂、淄博热电集团公司、济南山水集团山东水泥厂、德州山东平原汉源绿色能源有限公司、鹤壁市丰鹤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同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石林乡陶瓷产业园区富得陶瓷存在超标排放问题。天津天丰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市开平区新兴焦化、河南亚新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无组织排放严重。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中石化石家庄炼化分公司、黑猫炭黑公司、唐山市玉田县北会村洁康浴池、武强县豆村乡化工园区4家化工厂、邯郸市大桥水泥有限公司、武安市金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普阳钢铁有限公司、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烟囱冒黑烟、黄烟问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