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3】

2014年11月07日0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

   问题二:一些纳入保障方案的企业没有达到限产或限排要求

   在河北邢台,临城县三阳焦化有限公司保障方案制定弄虚作假。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该公司保障方案要求结焦时间由原先的24小时延长为50小时,但根据生产记录,该公司9、10两月结焦时间均为48小时,并无方案中提及的24小时结焦时间,实际上未采取任何减排措施。

   一些纳入保障方案的企业没有达到限产或限排要求的问题在此次督查中相当普遍。如天津市的国华能源发展(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滨海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二厂、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热电部、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炼油部、中国石油大港石化分公司等五家企业尽管采取了一定的措施,但仍未达到限产限排30%的要求。廊坊市开发区热力供应中心(二站)、保定市满城县金鹿水泥有限公司、京昆高速117公里附近一水泥预制件生产企业、淄博市中铝山东分公司热电厂、淄博市阳煤集团齐鲁第一化肥有限公司、晋中108国道与363县道交汇处一个玛钢厂、太原清徐县五星水泥厂、阳泉南娄股份有限公司水泥厂熟料磨机未按照市政府方案要求按时停产,且粉尘排放严重。唐山市玉田县盛兴新天地二期工地、保定市涞源县山水城建筑工地、张家口市桥东区维多花园项目和怀来县万悦广场项目工地、济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项目施工工地、德州市德州学院建筑工地以及石家庄市5处工地等未按照保障方案要求停工。德州市乡盛扒鸡有限公司和山东德派克纸业有限公司未按期完成燃煤小锅炉淘汰任务。

   问题三:面源污染问题仍未彻底解决

   11月4日一早,督查组前往赤峰市西林县督查时发现,沿着丹锡高速一路向北行驶,当汽车行驶至松山区木头沟乡附近后,一路上可以明显地看到道路两侧的农田内有浓烟冒起,有的着火点距离高速公路只有几十米的距离。赤峰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当即电话通知松山区负责此项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求其马上对火点进行处理。然而,下午三点左右,当督查组结束林西县的督查工作驱车返回赤峰市区时,再次在松山区木头沟乡附近的道路两侧发现了多个范围较大的着火点。据了解,11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厅东部环保督查中心对《保障方案》的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时,工作人员就发现了这个区域秸秆焚烧问题,并通知了相关负责人。遗憾的是,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天,相关工作人员也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是这个区域的秸秆焚烧问题依然比较严重。

   11月3日凌晨5时许,记者随同督查组一行在石家庄307国道旁边发现一大团黑烟。当督查人员找到火点时,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正在燃烧垃圾。督查人员见状马上出言劝阻,这名妇女一言不发迅速拎起身边的水桶,浇灭了火堆,显然早有准备。在当天凌晨进行的暗查中,石家庄市的这种现象并不罕见。有的是环卫工人把扫除的垃圾、树叶聚集在一起进行燃烧,有的是在空旷的荒野里烧着一堆秸秆,还有的是垃圾坑内有明显焚烧残余并继续散发着烟气。仅督查人员沿路发现的着火点就有大大小小十余个之多,分布在栾城段干村、北长村、藁城区、辛集市的多处农田甚至石家庄城区内,过火面积不尽相同,以焚烧秸秆、垃圾、树叶、杂草为主。

   在山西,晋中市顺城西街垃圾箱内垃圾被引燃,浓烟严重影响周边大气环境;在太原市晋源区滨河西路北庄头村北、王郭村、南张村等地,发现14处秸秆起火点位;太原市城中村、城边村、农村地区小烟囱污染严重,冒黑烟较为普遍;阳泉市太阳高速、阳五高速盂县至阳泉市沿线共发现十余处秸秆焚烧,升腾起的白烟甚是扎眼。

   同样,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小董村、琉璃河西东村,石家庄栾城段干村、北长村、藁城区良村多处农田以及石家庄城区,唐山市玉田县,保定市定兴、徐水和保定市区,沧州市南皮县、献县、河间市,邢台市邢台县,邯郸市丛台区,大同市,赤峰市松山区、鹤壁市山城区都存在秸秆、垃圾焚烧点。

   时至初冬,记者在督查中发现,不少城区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散烧煤问题依然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因素,各类茶浴炉、小煤炉冒黑烟的现象比较普遍。还有一部分尚未实施集中供暖的地区,居民、商铺、小厂房、仓库的取暖炉、小锅炉纷纷“吞云吐雾”,每家每户都有冒着黑烟的烟囱。

   涿州市开发区槐林商业街两侧仍有不少露天烧烤摊位。大同市平旺乡108国道两侧居民采取燃煤方式取暖,每家每户都有烟囱冒黑烟现象,部分营业性小洗浴、小宾馆的燃煤小锅炉排放也比较突出。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