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环保

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

2014年11月07日08:4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保部: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不到位

   新华能源11月6日电 为做好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按照《环境保护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督查方案》安排,环境保护部16个督查组已于11月3日全部到位,并展开了督导检查工作。记者日前跟随环境保护部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督查组分赴各地进行明察暗访,检查各地《APEC会议空气质量保障方案》措施落实情况。

   来自环境保护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日凌晨,16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395家,其中属于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317家,发现未按要求进行停产、限产的企业共33家;检查未列入停产、限产名单的企业78家,31家企业存在超标排放问题,25家企业大气污染物治理设施未正常运行。现场检查施工场地103处,未按要求停止施工的18处,扬尘控制措施落实不到位的37处。此外发现秸秆垃圾焚烧110处;发现道路扬尘问题严重地段30处,其他各类大气环境问题37项。

   “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既是兑现年初向省人代会承诺治污任务的一次考验,也是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努力改善河北形象的重要契机。”河北省长张庆伟在部署APEC会议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时强调。

   同时,在天津,市长黄兴国提出,认真做好APEC会议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必须承担的重要职责。

   “APEC空气质量保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坚决严格落实保障措施所列的停限产措施,不得打折扣,不得弄虚作假。否则,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这是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在日前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山西,专门召开省长专题会和省政府常务会,安排部署APEC会议山西省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此后,山西省省长李小鹏赴太原、晋中和阳泉3地市进行环保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做了严肃处理。

   ……

   随着APEC会议的召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山东等会议空气质量保障的重点控制区,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重拳迭出,全力确保各项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到实处。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工作,分管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检查落实情况,市纪委、监察部门启动督查,政府约谈了存在问题的部分区县,强调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保障北京市APEC空气质量。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办公室关于启动应急减排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河北省石家庄、廊坊市、保定市、邢台市、邯郸市11月4日起,实施最高一级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保定全市范围内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公安交警部门在各主要路口设置检查岗,对闯限行的车辆进行劝返和处罚。邢台市自我加压,参照重点区域保障要求,会前阶段就对重点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会议期间未完成治理改造、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一律停产。衡水市为了严控秸秆露天焚烧,采取疏导结合和非常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乡镇领导一把手责任,24小时不间断巡查,出现火点即对乡镇领导及责任人进行处分,引导群众秸秆还田或制成压缩燃料。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督查组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严肃追责,并于当日启动问责程序,对相关区县各部门24人进行行政处分,对5家主要问题企业负责人予以行政拘留,共处35万元处罚,公安部门介入对焚烧垃圾相关问题进行调查。赤峰市市长包满达给十二个旗县区政府主要领导写了一封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和在APEC会议期间要确保空气质量保障措施落实到位的公开信,特别对严厉禁止露天焚烧秸秆行为进行了强调。阳泉市市长陈永奇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县区、企业、工地等,就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暗查。

   从督查情况看,大多数地区的企业、工地基本落实了停限产、停工的要求,但仍发现以下问题:

下一页
(责编:李楠桦、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