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广州河涌散发阵阵异味 水污染威胁龙舟竞渡51名河长拟治水尴尬

2015年06月21日09: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新华社6月20日电“五月五,龙船鼓”,仲夏端午,中国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又拉开了帷幕,这项活动在广东地区尤盛。可是这项从农耕文明中走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却陷入尴尬和无奈,本应亲水的龙舟竞渡,却因为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

发臭河水中赛龙舟

今年广州珠村有80多条龙舟“应景”串门,顶着室外达38摄氏度的高温,锣鼓喧天、鞭炮连连、浪花飞溅,龙舟手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四乡赶来观看龙舟的群众。但是河涌中一阵阵散发的异味和不时漂浮在水面的垃圾,却让人难以畅享龙舟竞渡带来的欢乐。

从前,龙舟竞渡后男女老少争舀“龙船水”洗面、洗澡,以求驱邪避灾、身体安康,如今这项传统仪式在逐渐消失。

珠村村民潘剑明14岁开始执桨划舟,如今已有35个年头。“从前龙舟划到哪,哪里都有人争相取‘龙船水’,但现在莫说取‘龙船水’,连洒‘圣水’都要用矿泉水。”

内河靠涨潮划龙舟

66岁的石二村村民陈钜林说,水太邋遢,村里也只有我们这些老人还因为感情,保持这些老传统了。

“珠村水臭成这样,我们对来探亲的乡亲挺难为情的,但我们的龙舟出去省亲后发现,大家半斤八两。现在除了靠珠江边的村落,大部分内河村要靠涨潮最高时才能勉强划龙舟了。”潘剑明说。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杨柳今年3月20日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说,截至2014年底,广州市已划定地表水环境功能区划的水体中,仍有16条河流和2个水库的现状水质为劣V类;已发布水质监测信息的60条河涌中,2条河涌连续8个月存在黑臭现象,28条河涌偶尔出现黑臭现象。

将公布51名河长治水

事实上,广州花重金治水已经有十多年的时间,在2010年亚运会来临之际,更发起了一场空前的治水工程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了推进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继亚运治水之后,广州再次成立市级的“治水办”,并实行权责统一的“河长制”,市政府将向社会公布51条河涌的“河长”,并将河涌治理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纳入“河长”政绩考核。同时,广州将实行污水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市长亲任召集人,成立“治水办”,实行“一周一报、一月一协调”制度。

龙舟竞渡习俗尴尬面临“水威胁”,有市民提出了“请河长划龙舟”的建议。

广州市民钟女士说:“请河长来划龙舟,体会这项古老民俗的无奈与伤痛,河长有切肤之痛,才能有行动之力,权责到人才会从空喊口号变为发自内心的根本动力。”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