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环责险推广经别念歪了

孙秀艳

2015年08月16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责险推广经别念歪了(一周绿评)

  ■一面是硬任务施压,一面是返利诱惑,这么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就把经念歪了。与直接上阵卖保险相比,做好政策铺垫和相关配合,才是环保部门该做的“正事”

  某地环保部门费了很大气力,终于说服辖区内几家环境风险高的企业购买了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环保局长的心刚放进肚子里,又来了新烦恼——上级部门拨付给局里一笔奖金,说是企业购买环责险后保险公司对环保部门的奖励。这让这位局长犯了难,不收吧,这是上级的意思,收了吧,“以后在企业面前真抬不起头来”。

  最近在基层采访时,一位环保局长跟笔者讲述了这件事。这位环保局长的尴尬,引人深思。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通俗讲就是企业买保险,一旦发生环境事故或者自身场地污染,由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予以赔付。环责险好处不少,比如有利于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利用费率杠杆机制促使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提升环境管理水平,有利于使受害人及时获得经济补偿等等。此外,一些保险公司会为投保企业定期“体检”,提示风险,敦促其改善环境行为。

  作为一种新型环境管理手段,环境污染责任保险推广被写进了新环保法和不少重要文件。根据2014年底环保部发布的信息,投保环责险的企业已经超过2.5万家次,保险公司提供的风险保障金累计超过600亿元,这样的成绩看起来并不算差。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同期我国规模以上企业已有35万余家,其中制造业企业就有32万多家,两相对比,差距一目了然。

  环责险是有专业门槛的新险种,业务潜力大,但规模尚小,目前,保险公司还没能配备相应的人力加以推广。另一方面,一些地方环保部门既想大范围推广,却又怕担了替保险公司打工的名声,一直缩手缩脚。由于推广比较费劲,在某些环境高风险地区,上级环保部门干脆下了硬任务,给出要投保的企业比例,同时为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还出台了卖出保险,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有返利的内部规定。

  一面是硬任务施压,一面是返利诱惑,这样的推广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正如那位环保局长所感慨的,如果收了返利,在企业面前如何抬得起头?这样的推广,可谓把经念歪了。

  环境污染责任险推广的作用已无须多言。既然其对企业、对环境、对公众都有利,环保部门最该做的不是亲力亲为上阵推广,而是从自身工作入手,做好政策铺垫和相关配合。

  其实,投保企业少,也有环保部门本身的原因。对国家要求强制投保环责险的一些行业,不少地方还没有完备的高风险企业名录,连投保对象都没摸清楚,推广更是无从谈起。另一方面,环责险条款需要很多专业人士的辅导培训和服务,环保部门在这方面还需要多下些功夫。梳理现有环保手段,比如环保项目补贴优先考虑投保企业;协调其他部门,形成适合环责险推广的政策氛围,比如将企业投保信息及时通报信贷部门,作为提供信贷的考量因素之一。这么看,环保部门要做的“正事”真不少。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