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我国将力推森林旅游 将新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

2015年08月27日00:2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记者蒋琪)26日,由国家林业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森林旅游节”新闻发布会在国家林业局举行。活动拟于10月10—12日在湖北武汉举办。据了解,本次森林旅游节将新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颁牌仪式、国家生态公园颁牌仪式、森林旅游示范县授牌仪式等颁奖仪式。

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彭有冬在会上表示,山区、林区是我国旅游业提质升级的主阵地,林业可以在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中发挥关键性的作用。我国森林旅游业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森林旅游在满足国民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传播林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巨大潜力日益凸显,已经成为当前林业一项十分重要的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和富民产业。

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全国各类、各级森林旅游地数量已超过8500处,其中各级森林公园3101处、各级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2189处、各级湿地公园979处。据了解,今年全国又有200多处在申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2014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达到9.1亿人次,同比增长19.7%,占国内旅游人数的25.2%;创造社会综合产值6500 亿元,占国内旅游消费的 21.4%。湖南张家界、浙江千岛湖、四川九寨沟、福建武夷山、湖北神农架等一大批森林旅游地已经成为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并成为带动区域旅游和经济发展的龙头。

国家林业局国有林场和林木种苗工作总站总站长杨超指出,当前我国的森林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全国森林旅游发展的整体水平还不高。各地森林旅游的发展极不平衡,以森林公园为例,接待游客量排名前30位的国家森林公园接待了超过20%的全国森林公园游客量,而这30家国家森林公园只占全国各级森林公园总数的不到1%。很多森林公园建设水平低、服务能力差、市场营销不到位,其森林旅游发展水平与其拥有的丰富的森林风景资源不相称,与其周边城镇居民旺盛的森林旅游需求不相称。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全国一小部分森林公园经常为节假日的人满为患发愁,而相当大部分森林公园则是门可罗雀,森林风景资源的利用效率极低。

杨超表示,我国的森林旅游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时代主旋律要求加快发展森林旅游,这符合国民对走进森林、体验自然的需求日益增长的民情需要,符合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情需要,符合全面推进国有林场和国有林区改革、实现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林情需要。

相关新闻: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5年内建成 将严查篡改监测数据

海南国有林场创新纪实:一半公益林一半经营林

宁夏新一轮退耕还林 计划还林还草163万亩

库布其沙漠27年综合治理生物种类增十倍

昆明红嘴鸥数量持续增长 迁徙通道生态逐步改善

(责编:王子侯、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