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今年华北地区降雨偏少 受旱面积比常年偏少6成

2015年08月28日01:0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蒋琪)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入夏以来,华北地区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近2成,其中天津偏少近5成,山西偏少近4成,河北偏少2.4成,北京偏少2.3成,内蒙古偏少1成。从水库蓄水情况看,华北大部分地区蓄水偏少,其中北京偏少近3成,河北偏少1成。内蒙古、河北、山西等省(区)局部地区出现不同程度旱情。截至8月27日统计,华北地区耕地受旱面积1380万亩,有28万人因旱饮水困难,分别比常年同期偏少6成和9成。

分析表明,今年夏季华北地区降雨量明显偏少,但是旱情却较常年同期偏轻,其原因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抗旱工作,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作用,并采取有力的抗旱措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旱区各级党委政府把抗旱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各级领导和专家深入到基层调研指导,帮助旱区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加强雨情、水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预报,科学研判旱情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充分利用旱情监测站点和设备,全力开展土壤墒情监测工作,指导农民科学抗旱。三是强化科学调度。各级水利部门优化调度水利工程,强化用水管理,使有限的水资源发挥了最大的抗旱效益。特别是加强了小浪底、潘家口、岳城等水库的科学调度,抓住汛期降雨的有利时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增加水利工程蓄水。河北省通过引黄入冀工程,实施应急调水5.4亿立方米,保障了沧州、衡水、邢台、廊坊等地农业生产及生态用水。河北省沧州市的任丘、献县、东光、吴桥、海兴等地分别从王快水库、漳卫新河调水5000多万立方米,抗旱浇灌农田30多万亩。内蒙古自治区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和枢纽工程,应急调水1000多万立方米,保障了旱区群众的基本生活用水。山西省充分发挥大型灌区和机电灌站的作用,其中汾河灌区提供农业灌溉用水1.07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79万亩,尊村、夹马口、大禹渡、北赵、禹门口等沿黄大型机电灌站提供农业灌溉用水2.65亿立方米,完成灌溉面积207万亩。四是强化工程建设。旱区各地把加强抗旱水源工程建设作为抓好抗旱工作的基础,积极推进引提调水工程建设,集中建设一批引提调水工程,着力保障重点旱区乡镇居民饮水安全和基本口粮田的抗旱用水需求。五是强化抗旱服务。旱区各地充分发挥抗旱服务队抗旱突击队的作用,利用自身有设备、有技术、有人员的优势,积极开展抗旱服务工作。夏伏旱期间,河北、山西、内蒙古等省(区)各级抗旱服务队新建、维修各类设施1320眼(处),出动抗旱设备5000多台(套),开展拉水送水、抗旱浇地,深受旱区群众欢迎。

经过旱区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当前华北地区抗旱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统计,旱区各地共投入抗旱劳力385万人,启动机电井54万眼,泵站2572处,动用流动抗旱设备24万台套,机动运水7万辆,入夏以来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3658万亩,累计解决37万人、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据预测,今年秋季,全国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少,其中华北地区比常年同期仍然偏少,旱情可能持续或发展。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组织有关省(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抗旱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旱情的监测分析,及时研判旱情发展趋势,细化供用水计划和抗旱预案,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多蓄、多引、多拦,千方百计增加抗旱水源,保证城乡供水安全和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相关新闻:

7月全国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144站现极端高温

74℃高温烤化伊朗 外国避暑奇招:偷湖水游鬼屋

全国旱情明显缓解 农业旱情基本解除

台风蓝色预警持续 “天鹅”将影响我国东北地区

我国将力推森林旅游 将新设立国家级森林公园

台风蓝色预警:浙江上海沿海等海域有大风

 

 

 

(责编:王子侯、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