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环保部发布10月空气质量最差10城 武汉徐州上榜

2015年11月13日16:58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环保部获悉,10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10月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41.9%~100%之间。其中,福州、厦门、拉萨、惠州、昆明和贵阳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为100%,西宁、银川和重庆等2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扬州、南昌和泰州等4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50%~80%之间,武汉、济南和长春3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O3。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济南、衡水、保定、唐山、邢台、郑州、邯郸、廊坊、徐州和武汉;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福州、厦门、舟山、拉萨、海口、惠州、昆明、张家口、丽水和贵阳。

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1.6%~93.5%之间。其中,张家口、承德和秦皇岛3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天津、沧州和北京等10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1.6%~8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46.9%,环比上升33.3%;PM10月均浓度同比下降37.7%,环比上升39.0%;SO2月均浓度同比下降26.5%,环比上升25.0%;NO2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0.5%,环比上升27.5%;CO日均值平均超标率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O3日最大8小时值平均超标率同比上升4.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5.2个百分点。

北京市达标天数比例为74.2%,出现重度污染2天,严重污染3天,超标8天全部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PM2.5月均浓度为74μg/m?,同比下降37.8%,环比上升48.0%;PM10月均浓度为86μg/m,同比下降41.1%,环比上升45.8%;SO2月均浓度为6μg/m,同比下降40.0%,环比持平;NO2月均浓度为54μg/m,同比下降26.0%,环比上升22.7%;CO日均值未出现超标,超标率同比及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超标率为6.5%,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环比下降10.2个百分点。

长三角区域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56.7%~90.3%之间。其中,丽水、温州和台州等9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扬州、泰州和杭州等1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56.7%~8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PM2.5月均浓度同比上升4.0%,环比上升44.4%;PM10月均浓度同比上升2.3%,环比上升54.4%;SO2月均浓度同比下降4.3%,环比上升22.2%;NO2月均浓度同比上升5.3%,环比上升33.3%;CO日均值平均超标率同比及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平均超标率同比上升8.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

珠三角区域9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在61.3%~100%之间。其中,惠州达标天数比例为100%,江门、广州、深圳和肇庆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80%~100%之间,东莞、中山、佛山和珠海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在61.3%~8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O3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2.5。PM2.5月均浓度同比下降23.2%,环比上升26.5%;PM10月均浓度同比下降18.8%,环比上升27.5%;SO2月均浓度同比下降21.1%,环比上升25.0%;NO2月均浓度同比持平,环比上升29.6%;CO日均值平均超标率同比及环比均持平;O3日最大8小时值平均超标率同比下降17.9个百分点,环比下降4.4个百分点。

罗毅说,总体来看,10月京津冀、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同比转好,环比转差;PM2.5、PM10和S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明显下降,环比上升;O3超标率同比有所降低。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同比、环比均转差,PM2.5、PM10和NO2等主要污染物浓度同比、环比均上升,O3超标率同比有所升高。

相关新闻:

环保部:东北仍有企业未按要求落实应急预案措施

江南华南等地仍有较强降水 北方部分地区雾霾难散

缺水城市治霾怪象:自来水满街洒 雨天也不歇着

北方雾霾天气将持续一周 14日达到最强17号望结束

哈尔滨“供热霾”依旧 政府禁烧褐煤企业阳奉阴违

北京未来数天雾霾也分“单双号” 双日扩散条件差

(责编:蒋琪、杜燕飞)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