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多部门应对雾霾频发 如何还天空一片蓝色?

人民网记者 蒋琪

2015年12月16日00: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12月15日下午,北京市CBD俯瞰。
图为12月15日下午,北京市CBD俯瞰。

自从进入11月份以来,京津冀等地经常遭遇雾霾“袭击”,不少市民称今年雾霾状况比往年严重,尤其是霾。“说好的留得住山水,记得住乡愁,现在站在CBD,连央视新大楼也看不到了。”一位网友如是说。

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京津冀地区出现持续重污染过程,程度最重的集中在北京、廊坊局地区域,京津冀区域内13个城市有10个出现重污染,其中,石家庄连续5天严重污染,北京出现4天严重污染,1天重度污染;保定、廊坊和邢台各出现3天严重污染,2天重度污染。

环保部近日发布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显示,11月,我国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环境保护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北京、张家口和廊坊3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均明显上升。

“进入11月以来,华北地区遭遇多次强降雪天气,冰雪消融导致地面湿度接近饱和,温度降低,而中层大气同期存在显著回暖情况,使得华北地区大范围处于高湿度、低风速、强逆温的极端不利气象条件,污染物持续积累,从而导致本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解释说。

“雾霾不是瞬间就发生的,而是一个积累的过程,因此治理空气污染短期难以出现根本性改变。此外,雾霾治理还有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空气的流动性特别强,你不可能把它堵住,像河流一样截污。”郑州大学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张瑞芹说,目前,一个地方有雾霾,除了本地排放量较高外,还可能是区域间的传输所导致。

12月15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华北风力加大,北京重见蓝天。“去霾”何时不再等风来?

华北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仍然突出

霾从哪里来?根据专家的分析,一些地方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仍然突出,顶风违规作业仍存。

环保部14日通报对华北22个城市(区)的环保督查结果指出,产业结构布局和能源结构问题日益成为环保瓶颈。由于规划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调整进展较慢,“工业围城”、“一钢独大”、“一煤独大”等现象在华北地区一些城市比较普遍。

比如,唐山、邯郸“钢铁围城”现象突出,邢台重化工业四面布局,包头城区呈现“东铝、西钢、南化、北机、四周电”的格局,阳泉、晋中、乌海、平顶山、焦作等城市“一煤独大”等等;除北京、天津外,华北地区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近90%,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重化产业是华北地区很多城市的支柱产业,也是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既影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也给环境治理带来巨大困难。

散煤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据环保部数据显示,北京市在售散煤煤质超标率为22.2%,天津市超标率为26.7%,河北省唐山、廊坊、保定、沧州4市平均超标率为37.5%。邯郸、邢台、张家口、阳泉、乌海等地散烧煤污染问题十分突出,河南省多数地市甚至尚未将散煤污染问题纳入管控重点。

记者从环保部获悉,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许多地方有方案、没措施,有部署、没落实,有考核、没问责,导致许多工作流于形式,难以取得实质性环境效果。河北省部分地市制定的压钢减煤计划,内容不实,可操作性不强,难以实现确定的减煤压钢的目标;南阳市虽然制订了蓝天工程等系列实施方案,但与河南省政府有关要求相比,在目标、任务和措施等方面均存在不小差距;郑州市制定的14个大气污染治理专案,在被约谈前基本没有落实。焦作、安阳、呼和浩特、通州等地制订的治理方案实际落实情况都不理想。

在北京发布重雾霾红色预警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企业和个人违反预案,偷排偷放。12月8日上午环保部暗查发现鹤壁市山城区陶瓷园金鸡山建材有限公司包装厂未按应急二级响应要求停产,锅炉无任何除尘脱硫环保设施,黑烟直排。山东球墨铸铁管有限公司铸造车间无废气收集、处理设施,烟气直排。滨州市公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滨州市金岸热电有限公司、滨州市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德州市新园热力有限公司二氧化硫或氮氧化物部分时段超过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用什么还天空一点蓝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涉及环保民生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城市建设水平,是城市生命力所在。城镇建设,要实事求是确定城市定位,科学规划和务实行动,避免走弯路;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各地已在积极行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治霾的治本之策和主攻方向”,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表示。记者在河北省采访时了解到,今年河北省将完成261台燃煤发电机组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目前,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改造任务已完成70%以上,实心粘土砖瓦窑已全部取缔,淘汰燃煤锅炉8313台,其中城市建成区3513台。明年起,对完不成超低排放升级改造的燃煤机组,将一律责令停止生产发电。

“只有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化解过剩产能才能彻底解决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说。

天津市PM2.5来源,扬尘污染占30%、原煤燃烧污染占27%、机动车污染占20%,天津市能源结构中,原煤燃烧比例占56%,每年消耗煤炭量5300吨,因此减少燃煤量和提高煤炭质量是减少冬季“供暖性雾霾”的重要手段。目前,天津中心城区所有燃煤锅炉房全部实现煤改燃,预计,2015年中心城区改燃并网52座锅炉房,淘汰燃煤锅炉162台,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374吨,减排二氧化硫3万吨,减排氮氧化物1.65万吨。

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北京市采取预警措施之后,污染物平均减排比例是30%左右,若没有采取这些措施,PM2.5浓度将会比现在升高10%左右。”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程水源说,对PM2.5的监测也表明,与机动车排放相关的硝酸盐含量的增长态势得到了有效遏制。数据显示,北京市启动红色预警后,应急措施对空气污染加重趋势的减缓有明显效果。

相关新闻:

云贵多地或迎初雪 本周华北无明显雾霾

环保部督查结果表明:工业围城是华北环境污染主因

华北治霾困境全揭秘:工业围城 治污有方案不落实

京津冀PM2.5等污染物环比上升

11月全国空气质量最差十大城市出炉 华北地区占比超一半

 

 

 

 

(责编:崔东、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