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見証污染變化,親歷治理保護 

劉帥,與湘江親密接觸16年(我的家鄉我的河·人物)

本報記者  蘇  藝

2014年06月30日04: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劉帥,與湘江親密接觸16年(我的家鄉我的河·人物)

  工業廢水正通過株洲霞灣港排入湘江(2004年攝)。
  李滌凡 李支國供圖

  曾有“變色龍”之稱的霞灣港污染程度顯著降低,水體變得清澈見底(2013年攝)。
  曹浪波 李支國供圖

 

  【人物小傳】

  劉帥,湖南省人大環資委監督處處長,知名環保志願者,2008年奧運火炬手,2009—2010綠色中國年度人物候選人。

  

  湘江,千百年裡奔流不息,是長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它流經湖南永州、衡陽、株洲、湘潭和長沙等地,被湖南人視為母親河。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開始,隨著沿岸工業經濟的發展和城鄉人口的增長,湘江遭受越來越多工業污水、生活污水等的侵染。為了還湘江以良好的水質環境,近十來年,湖南省年年將治理湘江作為一項重點工作。劉帥,因為工作的原因,16年親身奔走在湘江保護一線,見証了湘江治理的成效與困難。

  變

  江水曾像雞尾酒,近年水質改善但難比從前

  1987年,劉帥初見湘江時,湘江河灘,柳樹和水草相映,行走在波光粼粼的江邊淺灘,總擔心踩到水草和蛇……這個情景劉帥至今印象深刻。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上世紀80年代,湘江水質清澈,江邊環境怡人。然而,后來,眾多工業園相繼在湘江邊落戶,隨之而來的是越來越多的企業和人口。

  1998年4月,調至湖南省人大環資委工作的劉帥,參與了為審議《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而進行的調查,在湘江上游的永州、衡陽兩市,他第一次對湘江的污染狀況有了直觀的了解。永州有污染,衡陽更嚴重,“合江套地區的紙廠和化工廠,排出的污水五顏六色,都直接排進湘江。”他說。

  據了解,1999年,湖南啟動對111家省管重點工業企業達標排放的檢查,以湘江流域企業為主。那一年,在湖南最大的工業排污口——株洲霞灣港排污口,劉帥見到,大量污水直接排入湘江,“顏色就像雞尾酒”。劉帥介紹,“到2005年,湘江水質差到了近十幾年的極限。有的地方居民隻能喝礦泉水。”

  時至今日,10年已去。雖然對湘江的治理從未中斷,水質有了一定改善,但“邊治理邊污染,關了小企業又上了大項目,污水排放量還是大。回到曾經,難。”劉帥嘆聲道。

  傷

  污染總量增加,污水處理說而不動,農藥化肥滲透

  多年奔走在湘江治理保護一線,劉帥很清楚湘江面臨的問題,也反復強調湘江治理的難處。“治理沒停過,污染卻一直在,要徹底治好,很難”。

  據介紹,近幾年,湘江干流的水質基本保持在Ⅲ類水的級別,養育著沿岸近2000萬居民。Ⅲ類水在水質級別中屬中等,代表著水質可飲用的最底線。除了干流,湘江支流狀況也不容樂觀,“現在已經很難找到沒被污染過的支流了。”劉帥告訴記者,污染最嚴重的支流是瀏陽河。此外,撈刀河、龍王港、溈水、漣水、曾家溪、甘溪河等支流,污染都較嚴重。

  記者了解到,主要的污染源是沿江工業園的工業廢水及沿岸的農業污染。劉帥介紹,沿江各地對工業園區排污的情況都很重視,先后關閉了坪塘、竹埠港等四五個排污嚴重的工業園。該關的關,該搬的搬。盡管如此,污染仍擋不住。

  劉帥和同事調查發現,小型污染企業關閉了,可部分大企業仍有偷排現象,一些地方還存在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后的問題。“污水處理廠建設工作在2002年、2003年時就提出了,但大多說而不動,行動遲緩。”劉帥說。同時,即使工業園關了,但企業總體數量還是在增長,生產量大,人口集中,產生的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也隨之增加。此外,劉帥指出,湖南是農業大省,農業生產活動很多,大量噴洒的農藥、化肥等,慢慢滲到地下水,流入支流,最終都匯入了湘江。

  治

  瓶頸在治理模式、資金和技術,需所有人共同努力

  “你是湖南人民的母親河,你在三湘兒女心中流淌。”《我愛湘江》裡每句歌詞,都唱出了湖南人對湘江的愛。“湘江是我們的母親河,怎能忍心看她被傷害卻置之不理。”劉帥說。

  從1998年到現在,劉帥將大把的時間都給了湘江。他參與湘江治理保護的立法和監督,與沿江各地政府和環保部門一起想辦法治江護江。

  劉帥坦言,最初干這工作時,碰壁是常有的,“那會兒有的企業對我們工作不理解,甚至威脅我的人身安全。”這些年,湖南各級政府治理湘江的決心和投入都逐漸增強。據介紹,1998年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頒布《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條例》﹔2013年又頒布實施《湘江保護條例》。2008—2010年,湖南實施生活污水處理建設三年行動計劃,進行湘江流域的綜合整治……去年,湘江治理被定為湖南政府一號工程。

  盡管如此,湘江治理的整體工程卻有更多的困難,主要體現在治理模式、資金和技術上。

  在他眼裡,環保治理者就是湘江的“醫生”,可這“醫生”不好做:目前,要想污染少,企業和產業就要升級,可升級就要有技術。同時,土壤污染、重金屬污染等新問題也層出不窮,讓人犯難。此外,盡管中央在治污資金上給了補助,但是縣鄉級的政府財力能力有限,企業自身也很難有充足資金投入到環保型設備上。

  那麼,怎樣找到環境治理與發展之間的平衡?“不能忽略江水保護,也不能簡單地把有問題的企業都給關了,更不能把這兒的企業撤了搬到別處,又污染新地方。先污染后治理或污染轉移,隻會影響越來越多的人”。

  劉帥對記者說,保住了湘江水質,就是守住了湘江的安全線、信心線。我們不但要守下去,還要往更優、更高的目標推進。他愛寫微博,“保護湘江,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網友互動

  @天行健: 我的家鄉我的河,這個欄目真好,特別貼心。現在不少地方河流污染嚴重。歷來的宣傳要求大家節水,其實對我們南方來說,關鍵在於治理污染水源的問題。這是我們生活的地方,我們要關注、支持、監督環保事業。

  @雨霖鈴:我認為,我的家鄉我的河這個欄目,除了曝光污染的河流,還應該採編一些地方治理河的好經驗好做法。

  @戴帽子的TalkingTom:為這個報道活動點贊!關注百姓的利益才是關注民族的未來!

  @MargueritteDaisyMimosa:看到“我的家鄉我的河”欄目之前對甘肅岷縣洮河的報道,希望人民日報持續關注,監督處理進度,希望看到岷縣政府實質性的處理結果。

  @jawek:和報道裡說的一樣,太原這些年環境治理力度非常大,汾河變化很明顯,平時汾河公園裡盡是跳舞的、鍛煉的,老百姓幸福感高著呢!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30日 09 版)

(責編:李卓、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