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渭河支流(?皂)河成為城市"下水道" 47個排污口污水直排

本報記者  姜  峰

2014年07月25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皂)渭分明”何時一水清明?(我的家鄉我的河·調查)

  圖①:(?皂)河入渭河處,“(?皂)渭分明”。
  圖②:(?皂)河中下游兩側河堤的排污口。
  本報記者 姜 峰攝

  宋 嵩制圖

  我是一名西安市民,住在西安北郊。這裡的居民都知道,附近有一條河流名字叫(?皂)河。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皂)河成了城市“下水道”,很多生產、生活污水都直接排進河裡。沿著(?皂)河走到渭河,可以看見又黑又臭的水直接流入渭河。編輯同志:

  這樣的(?皂)河影響周圍的環境,給渭河帶來污染,還嚴重影響著古都西安的形象。作為一名附近居民,我想發出呼吁:希望附近的居民和企業提高環保意識,不再直排污水﹔希望有關部門加大治理力度,讓(?皂)河不再是臭水溝,還渭河一片清明水。

  一名西安市民 

 

  站在位於西安市西北端、草灘八路通往咸陽的渭河橫橋上,可看見“關中平原的母親河”——渭河靜靜地自西向東流去。同時可見的是,渭河南岸,一條黑色濁流匯入渭河,染污了小半個河面,形成一條綿延上百米的鮮明的分水線。

  “人們都知道‘涇渭分明’。(?皂)河入渭河處,則是‘(?皂)渭分明’。”西安市環保局副巡視員李聯盟對記者說。

  (?皂)河成渭河西安段主要污染源

  打開手機上的衛星遙感地圖軟件,(?皂)河的身影清晰起來。她發源於西安市長安區,順地勢向西北、正北、東北輾轉流經長安、雁塔、高新、灃東、經開等6個區后,於草灘農場匯入渭河,全長35.7公裡。

  李聯盟介紹說,“(?皂)河最早由長安區稻田退水、滲水形成源頭。隨著城市發展,附近農民不再種水稻,源頭長期以來沒有生態水補充,加之流經區域是建成區居民主要聚集地帶,(?皂)河逐漸演變成為西安市的一條排污渠。”

  換言之,“就是西安城的‘下水道’”,居住在(?皂)河下游的村民張昭對記者說。

  據了解,西安目前有三條主要的排污渠,自西向東分別為(?皂)河、漕運明渠和幸福渠,均無生態來水,兼有雨水調蓄、泄洪功能。“每日污水排量總計140萬噸左右,其中(?皂)河就在80萬到85萬噸”,西安市環保局水污染控制處處長孟慶智告訴記者。城市“下水道”,成了渭河西安段的主要污染源。

  記者驅車溯流而上,行進約4公裡后,在(?皂)河東路與尚稷路交叉口附近的河堤東岸,發現有一處陝西省環保廳的監測設施。該段水質呈濁黑色,近河堤處有明顯異味。

  根據陝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2012—2014年)》的水質控制目標,(?皂)河入渭斷面水質化學需氧量應達到50毫克/升以內,氨氮達到5毫克/升以內。“現在化學需氧量基本控制在100毫克/升左右,4月份監測數據顯示為84毫克/升”,西安市環保局水污染控制處工作人員褚林峰說。而在2006年,這一數據曾高達1100毫克/升。

  “近幾年西安投入巨資治理(?皂)河,關閉取締沿線大量違法排污企業和非法小作坊,新建污水處理廠令80%的生活污水得到處理,但仍存在一些現實難題。”李聯盟說。

  處理能力不夠,污水直排造成水質超標

  (?皂)河治理,困難何在?

  2006年以前,(?皂)河流域僅有兩座污水處理廠,其中,西安市第一污水處理廠建於上世紀50年代,早已超負荷運轉。兩廠相加日處理能力也僅有27萬噸。

  8年過后,(?皂)河沿線新增了5座污水處理廠。目前日處理能力已增至75萬噸。然而,一個尷尬的現實是,城市快速發展擴張的腳步,走在了市政設施建設規劃的前頭。

  去年10月新近投運的西安市第二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是(?皂)河沿線新增污水處理設施中處理能力最強的一個項目。來自西安市水務局的資料顯示,總投資近7億元、工程用地面積約212畝的該項目新增日處理能力達20萬噸,出廠水質可達到一級A排放標准,即化學需氧量、氨氮濃度分別控制在50毫克/升、5毫克/升以內。

  然而,西安市第二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投運不久就遭遇來水高峰期的溢流問題。

  “西安南倚秦嶺,地形南高北低,水勢自流而未建設污水調節泵、調蓄池”,褚林峰告訴記者,這就容易出現白天來水高峰期瞬時流量超出處理能力的情況。而企業、人口密度逐漸加大,市政污水管道不斷延伸帶來的壓力,也令3年前規劃建設的工程顯得有些“捉襟見肘”。

  污水直排是(?皂)河污染的另一主因。今年4月,西安市環境監理處對(?皂)河排污口及斷面進行了全面實地核查,全段有水排污口中,有工業企業排污口7個、市政直排口11個、生活直排口29個。

  記者實地調查發現,臨西三環(?皂)河中下游,水質從濁黃色漸呈深青色,異味較之前減輕,沿線建有綠化景觀和行人步道,但兩側河堤仍不時可見大小各異的排污口。

  西安市環境監理處分析(?皂)河排污口監測數據認為,由於目前(?皂)河沿岸市政管網不到位,很多沿線村庄特別是城中村的生活污水都直排(?皂)河,這些污水絕大部分超標﹔同時,市政管網污水來源復雜,既有附近沿線的居民生活污水,也有部分小企業單位的生產、生活廢水,排放污水幾乎全部超標。

  收官之年加快治理,(?皂)河艱難轉型

  陝西省《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2012—2014年)》中的數據顯示,生活污染佔到了渭河總污染量的42%,生活污水處理達標率低成為渭河污染的一個主要成因。

  近年來,西安市在淘汰關閉工業污染企業、加快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和改造升級等方面已取得顯著成效。今年是“三年行動方案”的收官之年,下一步計劃正積極醞釀——

  “建”:今年6月底,西安市第一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剛剛建成,目前仍在調試階段,將新增10萬噸的日處理能力﹔“疏”:將(?皂)河上下游的直排生活污水,通過完善市政管網建設,就近納入污水處理設施的處理范圍﹔“調”:建設污水調節池,高峰來水時進行合理調蓄﹔“引”:將部分灃河水作為生態水源引入(?皂)河﹔“堵”:關閉、取締、搬遷非法排污企業……

  此外,在(?皂)河入渭河處,總面積1200畝的人工濕地,正在利用植物根系“吃掉”污水有害物質,改善著(?皂)河入渭水質。這座“綠色銀行”,也許正孕育著城市“下水道”向一河清水的艱難轉變。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25日 09 版)

 

(責編:楊翼、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