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環保

 水質雖已改善,治理仍有難題 

蒲河治污:30年前稻香不再 30年后柳暗花香(圖)

本報記者 劉洪超

2014年07月30日03: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蒲河美了,路還很長(我的家鄉我的河)

  圖①:蒲河新顏之平羅段。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圖②:蒲河舊貌之平羅段。
  資料圖片
  圖③:蒲河新顏之沈北段。
  本報記者 劉洪超攝
  版式設計:蔡華偉

  核心閱讀

  蒲河,因兩岸生長有大量蒲草而得名,流經遼寧沈陽並最終在遼中縣匯入渾河,全長200多公裡。在過去的半個世紀,蒲河經歷了水質由好到壞的噩夢,也迎來了逐步恢復生機的希望。記者探訪蒲河,找尋藏在時間裡的變化與故事。

  

  家住沈陽市於洪區平羅街道的王洪臣老人,今年已經76歲了。每天吃過晚飯,他都要和老伴、孫女在蒲河岸邊的健身步道上走一走。蒲河邊綠樹成蔭,水中野鴨自由嬉戲,鳥鳴聲陣陣傳來。

  而就在10年前,這裡卻是另一番景象。對於蒲河半個世紀來的滄桑變幻,多年居住在河邊的王洪臣老人有不少話要說:“幾十年來,蒲河所經歷的變化曾經讓人痛心,現在,則開始讓大家伙看到了希望。”

  30年前被污染,蒲河兩岸稻香不再

  據王洪臣老人回憶,兒時的他早起第一件事,就是跟爸爸去河裡挑水,“口渴時隨便趴在河邊一喝,既解渴,又涼爽。那時候河水清澈見底,魚在水中嬉戲,鳥在樹上鳴叫,河邊還有不少野花,到了冬天小伙伴們還一起到河裡滑冰”。說起這段往事,老人興致盎然。

  蒲河帶給人們的美好記憶,卻在上世紀80年代戛然而止。老人告訴記者,那時候河兩岸辦起了幾十家企業,而這些企業中化工廠、電鍍廠、造紙廠佔據了絕大多數,由於這些企業規模小,根本沒有能力建設污水處理設施。

  慢慢地,河裡出現了死魚,再后來,河水逐漸成了醬油色,而且水面漂浮著類似油脂的東西,有時候還夾著白色的泡沫,發出刺鼻的惡臭味。到了夏天,附近的老百姓根本不敢開窗戶。

  除了工業污染,村子附近的河灘上還遍布著眾多的養殖場。據村民林建德回憶,“不少村民在河邊建起了養雞場、養鴨場,為了方便處理廢水廢渣,這些養殖場的排泄溝都與河道相通,未經任何處理的糞便、廢水全部排入河裡”。

  於洪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俊英曾是該區蒲河治理的負責人,還曾擔任主抓農業的副區長,他告訴記者:“10多年前,平羅街道附近的上百畝稻田引入了已經發黃變黑的蒲河水,水稻苗再也不長了,還有不少甚至直接死亡。這股水后來流到遼中縣的團結湖,湖裡的魚大面積死亡,還一度引起兩地的環保糾紛。”也正因如此,從那時起蒲河兩岸再也見不到稻田,而全部改種玉米。

  重拳治理,整治第一年關停企業56家

  蒲河環境的惡化,不僅讓市民揪心,也引起了政府的重視。沈陽市政府成立了蒲河生態廊道建設領導小組,並投入了巨額資金。

  沈陽市環保局的一位負責人透露,由於蒲河是沿線眾多中小企業生產以及居民生活的污水排放地,治理水體污染是蒲河綜合治理遇到的最大問題。

  “由於之前一些地方片面追求經濟利益,在招商引資項目上缺乏把關,加上相關部門對一些中小企業監管力度不夠,對農村生活垃圾缺乏有效的處理手段,從而加劇了蒲河的污染。”一位參加過蒲河治理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當時有很多企業不理解,不願搬遷,政府的相關負責人不斷深入企業走訪,了解企業困難,積極協助企業搬遷,對一些污染嚴重的企業堅決予以關停。”

  據了解,在開始蒲河整治的第一年,沈陽市就重拳治理,關停污染企業56家。

  沈陽市水利局河務管理處處長張璞介紹,蒲河的治理工作推進至今,已經在沿線建設了17座污水處理廠,污水管網鋪設達350公裡,目前蒲河全線已經消除了劣Ⅴ類水質,達到Ⅳ類水質。此外,通過新建、改建攔蓄水壩,整治河道,並加強河道疏浚,使蒲河實現了水流貫通、水面相連,河道平均寬度由20米增加到了80米,蓄水量增加了六成,徹底結束了蒲河干枯斷流的歷史。

  而為了改善沿河環境,蒲河沿線完成了33個景觀綠化節點,同時新建、改建橋梁共18座,完成了蒲河沿岸景觀路及連接線共187.5公裡的道路建設。

  痛定思痛,改善后的蒲河仍需保護

  經過多年治理,現在的蒲河已經有了改觀。

  漫步在蒲河邊,小路兩邊種植著垂柳,其間點綴著各色花朵。河灘綠油油的草坪上,一對新人正在拍攝婚紗照﹔不遠處,一家三口正帶著寵物追逐嬉戲。河道內,碧波蕩漾,河中的一片灘涂上,長滿了半米多高的蒲草。幾隻白鷺正在休憩,野鴨在水中時隱時現。

  家住沈河區的楊女士告訴記者,每到周末她都會帶著家人來這裡,“這裡離家很近,景色很美,空氣也好,很適合全家人一起放鬆心情”。

  在經歷過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后,當地也痛定思痛,思考著治理蒲河的未來路徑。

  “現如今蒲河的整體水質還沒有達到預期標准,對一些沿岸企業的監管工作是重中之重,這將是今后蒲河治理面臨的主要問題。”沈陽市環保局相關負責人說。

  為了加強監管,沈陽市對蒲河位於各區、縣的干、支流轄區段水污染治理工作實行“河長制”,對治污工程實施項目實名負責制,相關地區的行政一把手將作為“河長”和第一責任人,治污工作的完成情況將納入績效考核體系。

  而在沈陽市政府組織下,沿線各區、縣(市)已經逐漸將蒲河生態廊道建設管理工作規范化、常態化,以保障蒲河生態廊道建設成效的長久性。

  談到蒲河的未來,劉俊英告訴記者:“治理蒲河必須加強對企業的監管和落后產能的淘汰,同時嚴把招商關。”

  盡管河流狀況開始好轉,但沈北新區區長金志生也表達了擔憂:河流環境改善,吸引了眾多市民周末前來度假,許多市民就在河邊燒烤聚會,隨地亂扔垃圾,並將車開上人行道,破壞了不少步行道和交通設施,不僅不利於蒲河生態的改善,還帶來了很大的安全隱患。“美麗景色來之不易,美好的蒲河,已經經不起任何傷害。”金志生說。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30日 09 版)

(責編:竇明、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