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生態
人民網>>生態>>正文

華北黃淮1日空氣污染最重 2日霧霾將散

2015年11月30日08:24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李楠樺)今明天,由於空氣污染擴散條件再度轉差,華北、黃淮一帶將有中至重度污染,局地嚴重污染,其中1日下午至夜間為污染最強時段。不過霧霾並不會持續太久,受新一股冷空氣影響,2日霧霾將減弱消散。同時,這股冷空氣還將給華北、黃淮、東北等地帶來6-8℃的降溫及雨雪天氣。

華北黃淮空氣污染擴散條件轉差 12月2日空氣質量好轉

28日前后開始,京津冀地區出現了入秋以來第四次大范圍霧霾天氣。昨天,受弱冷空氣影響,華北北部一帶霾稍有緩解,但其他地區污染依舊。監測顯示,29日05時至30日05時,華北中南部、黃淮中東部地區、江淮東部等地有霾天氣﹔上述部分地區PM2.5濃度高於115微克/立方米,出現中到重度污染,其中,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山東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PM2.5濃度高於250微克/立方米,出現嚴重污染。安徽北部和皖南山區、江蘇大部、上海、浙江北部、遼寧南部、山東北部、北京南部、天津、河北南部、河南中南部等地有能見度不足1公裡的大霧,部分地區有能見度不足500米的濃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

霧霾天氣能見度較差,給交通出行帶來了不利影響。據京華時報消息,29日早晨7點左右,山西大運高速公路運城到侯馬段,距侯馬9.3公裡處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共有47輛車連環相撞,截至發稿時造成4死5傷。受事故影響運城至太原高速公路封閉,初步調查原因為團霧影響。

中央氣象台預計,11月30日至12月1日,華北中南部、黃淮等地霾天氣持續,部分地區有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另外,夜間至早晨,華北中南部、黃淮中西部、江淮等地有大霧,局地有能見度不足200米的強濃霧。12月1日夜間起,受冷空氣的影響,上述地區的霧、霾天氣將自北向南逐漸減弱消散。

霧霾天氣將導致空氣質量明顯下降,建議各地做好重污染天氣的防御,適時加強大氣污染減排管控,個人做好健康防護,預防呼吸道疾病﹔同時,由於能見度降低,需防范對道路交通、航空運輸的不利影響。

冷空氣攜雨雪而至 局地降溫10℃左右

冷空氣驅散霧霾的同時,還將帶來降溫和雨雪天氣。中央氣象台預計,12月1-3日,受冷空氣影響,華北、黃淮、東北地區南部等地將有6-8℃、局地10℃降溫。

同時,隨著較強冷空氣東移,內蒙古中東部和東北降雪將迅速增多,東北地區12月1日-4日將會連續出現降雪天氣。其中1日,內蒙古東部、黑龍江西南部、吉林中部、遼寧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局地暴雪。

在南方,隨著冷空氣擴散南下,與暖濕氣流交相匯合,降雨再度增強,12月1-5日將經歷2輪降水過程,其中貴州到江南一帶預計會出現中到大雨。由於南方地區11月的降水量異常偏多,多地土壤已經達到飽和,需要警惕12月初頻繁的降雨可能引發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責編:李楠樺、杜燕飛)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