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地表水水质状况监测: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2】

段丽茜

2015年02月08日09:23  来源:河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地表水水质状况监测:河北省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标

   七大水系中,永定河水系水质为优,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北三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与2013年同期相比,水质变差的河流主要有大清河水系的拒马河、府河,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的饮马河,子牙河水系的绵河-冶河。水质好转的河流主要有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的新开河和洋河,其他河流水质与2013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去年12月共监测省界断面20个,包括11个入境断面和9个出境断面,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30%,劣Ⅴ类水质占70%。总体水质与2014年11月、2013年同期相比均明显下降,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16座水库中13座水质为优

   监测显示,去年12月,河北省湖库淀总体水质与2014年11月、2013年同期基本持平。当月监测的16座重点湖库淀中,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13座水库均能达到Ⅱ类水质,水质优。东武仕水库和衡水湖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白洋淀总体水质为劣Ⅴ类,重度污染。

   白洋淀水质与去年11月基本持平,比2013年同期水质略有下降。其中王家寨、光淀张庄和烧车淀3个点位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圈头、端村和采蒲台3个点位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南刘庄点位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氨氮。

   计入总氮,对湖库淀的富营养化状况进行评价,河北省岗南水库等12座水库均为中营养,临城水库和朱庄水库为贫营养,白洋淀和衡水湖为中度富营养。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