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10余省市迎持续性雨雪降温天气 专家解读成因 

2015年11月06日09:10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蒋琪)11月5日至8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伴随着气温的急剧下降,市民纷纷穿上厚厚的保暖衣抵御新一轮冷空气地来袭。此次雨雪天气持续多久?它会给交通出行、设施农业及公众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起至8日,中东部持续雨雪天气。今明天,内蒙古中部偏东北地区、河北北部、北京北部山区等地有大雪或暴雪(最大日降雪量10~20毫米);北京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平原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上述地区的降水将呈现雨和雪多次转换的复杂变化。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黄淮、江汉、江淮及长江中游沿江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北中南部、湖南北部等地有大雨,局地有暴雨(日最大降雨量50~90毫米)。

记者:造成此次雨雪天气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张芳华:总体来说,此次雨雪是因为南下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造成的。对于北方来说,低温雨雪天气先后受两个系统影响,一个是冷空气和南方暖湿气流汇合形成地面倒槽,所以此阶段降水明显;7日开始,高空槽东移,且移速较快,降水强度较小。

此次冷空气影响范围和强度不算太大,但有些市民感觉天气好像比前几次冷空气来袭寒冷很多,这是因为降水导致辐射状况较差,且降温受到降水相态转换的影响。其实,降水范围、强度对于北方地区来说较为明显,北方部分地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强度较强,北部也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雪。降温不算明显。

记者:华北部分地区现初雪,今年的初雪时间是否偏早?

张芳华:未来三天,华北中北部、内蒙古中东部等地有雨雪天气,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偏南地区、华北北部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对于华北平原来说,出现降雪的地区较常年平均降雪偏早一些,但不是最早。

记者:这次低温雨雪天气对交通、农业有哪些影响?应该采取怎样的防御措施?

张芳华:雨雪天气易造成道路湿滑、结冰,行车要注意安全,老人、小孩外出也要及时观看天气预报,注意道路情况。在强冷空气影响期间,降温幅度较大,公众应该注意适时增添衣物,室内取暖时注意保持通风,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此次降水对农业来说是利大于弊的。首先有利于冬小麦越冬,使冬小麦锻炼了御寒能力,为以后抵御更强冷空气做好准备;有利于“天然杀虫”,可大量杀死潜伏在土中过冬的害虫和病菌,减轻来年的病虫害;有利于土地墒情,缓解了河南山东等地的气象干旱。

记者:本轮冷空气结束以后,北方地区气温走势如何?

张芳华:未来十天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气温较常年偏高。

相关新闻:

北京如约迎来今冬初雪 今日降雪还将持续

长江以北有大范围雨雪 东部地区大幅降温

北京今天白天阴有雨夹雪 最高气温仅有4℃

北京雨雪交加天气将持续到周日

北京:供暖仍是15日 城六区告别燃煤锅炉

 

 

 

(责编:蒋琪、杜燕飞)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