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生态
人民网>>生态>>正文

翟青:环保督察发现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

2015年09月17日15:46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杜燕飞) 今日,国新办就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情况举行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在会上表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强调督察结果的应用,督察结束以后,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这些结果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翟青表示,环境保护督察方面,《方案》主要考虑通过切实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主体责任,来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推动发展方式向绿色低碳转变,具有三方面的特点:

第一,层级高。方案明确环境保护督查组的性质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国务院要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由环境保护部牵头负责。

第二,实行党政同责。落实中央关于生态文明的决策部署,各级党委和政府具有同样的责任,在方案里明确了督察的对象,主要是各省级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并且方案要求下沉到部分地市级党委和政府。

第三,强调督察结果的应用。在督察结束以后,重大问题要向中央报告,督察结果要向中央组织部移交移送,这些结果作为被督察对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

同时,对存在以下6种情形的,包括环境问题十分突出、环境质量明显恶化、国家下达的任务没有完成,以及领导干部在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乱作为,甚至于失职、渎职的,滥用权力的,存在这6方面情形的需要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会按程序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这项工作今年按照方案要求先搞试点,明年开始要全面推开。

翟青指出,关于监测网络建设方面,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陆海统筹、天地一体、上下协同、信息共享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三个全覆盖——环境质量全覆盖、重点污染源全覆盖、生态环境状况监测全覆盖;二是要实现数据互联共享;三是在自动预警、信息化能力和水平上要有明显提升;四是要实现在监测和监管上协调联动。

关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方面。2017年之前进行过试点,通过试点探索建立生态环境损害以后怎么赔偿的问题,2018年之后在全国试行。

 

(责编:杜燕飞、蒋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